穆迪:未来两年 亚细安国家前景好坏参半

穆迪认为,在制造业蓬勃和外来投资增长强劲的带动下,越南今年的经济表现将领先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图为越南一成衣制造工厂。(网络图)
穆迪认为,在制造业蓬勃和外来投资增长强劲的带动下,越南今年的经济表现将领先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图为越南一成衣制造工厂。(网络图)

字体大小: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预测,由于全球需求疲弱,亚细安经济体未来两年的增长前景将好坏参半。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经济表现,将比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以内需为主的经济体来得疲弱。

它指出,亚细安多个国家正致力实现的区域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例如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EC)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这都不会显著提振亚细安下来两年的经济表现。

穆迪的谨慎态度给对新兴市场寄予希望的全球决策者泼了冷水。此前,他们希望亚洲方面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在未来几年起到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任务。

穆迪在昨天的报告中说,全球贸易的长期疲弱情况,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亚洲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前景更黯淡。

根据穆迪的数据,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在亚细安中最高,贸易总额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6%、131%和130%。相比之下,印尼和菲律宾的贸易总额分别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和58%,全球贸易趋势的冲击相对也较小。

穆迪高级研究分析师高仕(Rahul Ghosh)预测,二十国集团(G20)今年的经济增长为2.6%,与去年处于相同增长水平。明年G20增长略升至2.9%,但与此同时,全球增长的下行风险却在上扬中,这使到较为仰赖外贸的国家更易受到冲击。他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很容易受全球需求疲弱的长期影响,这包括了出口放缓和投资减弱等冲击。”

穆迪报告也指出,新马泰这三个经济体还面临家庭负债水准偏高的情况。三国的家庭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八成左右,而印尼和菲律宾占比则为两成或以下。

穆迪说:“家庭资产负债表较弱,将影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同时也局限了货币政策在刺激消费开支的有效性。”但它也指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失业率仍然相当低,为三国政府的财政压力提供了重要缓冲。

就亚细安表现较出色者,穆迪认为,在制造业蓬勃和外来投资增长强劲的带动下,越南今年的经济表现将领先其他亚细安成员国。

穆迪认为亚细安多个国家正开展的AEC和TPP等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举措,并不会显著提振亚细安经济。

在AEC方面,穆迪指出,亚细安区域的跨境关税壁垒已消除好一段时候了,所以不太可能对区域内贸易带来显著增长。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其他好处,例如加强区域劳动力流动性和金融一体化等,也因各国政策考量,很可能会延后好一段时间才实施。

在TPP方面,穆迪认为虽然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已签署了该协议,但协定还须获得各国国会核准才能落实。其中,主导谈判的美国,国内正出现极大的反对声浪,增加了核准协定的不确定性。

 

原载于2016年3月24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