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公司能源资产脱售给中资 含“一带一路”沿线13项目

中广核在此次股权收购后,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达到884.3万千瓦,成为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网络图)
中广核在此次股权收购后,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达到884.3万千瓦,成为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网络图)

字体大小:

(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宣布,该公司已完成把旗下Edra能源公司,以98亿3000万令吉(约34亿新元)脱售给中国广核集团(CGN,简称中广核)的交易,其中包括在“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一马公司形容,这是公司重组计划的里程碑。

据悉,Edra能源公司是本区域领先的独立发电商,拥有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13个电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在东南亚等地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经验。

一马公司昨天发表文告说,该公司和中广核于去年11月达成这项股份买卖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同意100%收购一马公司的能源资产,包括Edra能源公司属下的所有子公司,同时也将承担Edra能源公司的所有债务与现金。

这项交易也是一马公司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以便能通过交换股份的方式套现。

一马公司原本计划将Edra能源公司卖给国家能源公司(Tenaga),但最终却卖给外国企业,引起反对党抨击,认为这将违反政府的电供业政策,即外资在国内发电厂只限拥有49%股权,另51%股权必须由马国公司掌控。

不过,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声称,一马公司出售Edra能源公司给外国企业以解决公司债务只是特例,不会变成一种常态。

马国财政部是于去年5月宣布一马公司重组计划。去年12月,一马公司也以74亿1000万令吉(约25亿新元),脱售旗下的马来西亚城发展项目的60%股权给依斯干达海滨公司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以减轻债务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