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王瑞杰:“一带一路”给新加坡带来新机遇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提着公事包抵达国会大厦,准备向国会发表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声明。(唐家鸿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提着公事包抵达国会大厦,准备向国会发表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声明。(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面对一个竞争白热化的环境,加上受到人力紧缩的局限,本地企业要成功,就必须刻不容缓的进行结构性重组。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世界主要经济体持续进行结构重组,这一过程中将改变全球竞争形式。另一方面,被喻为“工业革命4.0”的科技变化,特别是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和资讯通信科技领域的变化,将摧毁很多商业模式。

我国经济仍有许多机会增长

新加坡还面对人力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一切对本地企业构成艰巨挑战。不过王瑞杰指出,我国处在亚洲经济增长的中心,还是有很多机会可取得经济增长。

他说,中国、印度和亚细安在未来五年,每年预计能取得6.3%经济增长,占环球增长的三分之一(32%)。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和中国的“一带一路”也会带来新机遇。

王瑞杰说:“我们放在教育、科研和数码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让我们有条件把握科技转变所带来的新机会。

“我们很早就开始结构性重组,我们的公司,包括中小企业也努力求变。我们的人民则正直诚实,适应能力强,对多元文化有一定敏感度而受到世人重视。新加坡又是个四通八达,深受信赖的中心。”

王瑞杰昨天在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汇报我国在经济重组所取得的进展。他说,过去五年,政府把焦点锁定在提高生产力,并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收紧外劳政策,提供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推出“过渡时期援助配套”(Transition Support Package),帮助公司重组和应付商业成本增加。

他说,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每10家中小企业中就有九家在2015年采取一些能提高生产力的措施。另一方面,政府收紧外劳政策后,我国所输入的外劳人数,从2011年的近八万人减至2015年的2万3000人。

虽然人力市场紧缩,新加坡在2009年至2015年之间所取得的实际中位数收入增长,每年平均达到2.9%。不过生产力增长却没有预期好,从2009年至2015年,每年平均提高2.7%,却是依赖了2010年和2011年的周期性回弹。

王瑞杰很清楚目前的商业环境已变得艰难和充满不确定性,随着裁员增加,很多员工越来越不安。不过他认为国人不应该过分悲观。

贸工部预测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介于1%至3%。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