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信息部:在可预见将来新加坡仍是重要区域中枢

字体大小:

高昂的商业成本使到一些外国公司重新思考新加坡在它们的业务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过,经济学人信息部(EIU)报道指出,新加坡政府的各项计划和新加坡对高增值活动的吸引力日增,将使它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区域中枢。

它说,船运公司马士基(Maersk Line)最近把区域总部从新加坡转移到香港,其他一些与岸外与海事相关企业也准备撤离新加坡。

尽管如此,也有许多外资仍然选择进驻或留在新加坡,例如日本电商巨头乐天(Rakuten)虽然在今年2月宣布将关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业务,但却保留新加坡的区域总部,以及继续经营在东南亚市场的其他业务。目前乐天在区域市场仍活跃的业务包括乐天旅游(Rakuten Travel)和乐天投资(Rakuten Ventures)。

此外,虽然油价下跌和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对本地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随着新加坡持续增长,加上政府努力把新加坡打造为高增值中心,这些因素都让本地在未来继续成为重要的区域枢纽。

对于一些尚未进驻新加坡的公司来说,本地市场环境仍充满吸引力,尤其是对于那些寻求更高附加价值能力的企业,比如航空业、生物医药服务、资讯通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外国公司,都继续在本地投资,接下来也将陆续看到外国公司在本地设立基地。

近期在新加坡投资并设立区域中心的外国公司,包括比利时的Nuscience、新西兰科技公司Xero,以及博客平台Ghost等。

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的企业环境排行榜,新加坡被选为全球对投资者最友好的国家,预计这优势将会从今年保持至2020年。其中外来投资者拥有公平的商业发展机会,以及本地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欢迎态度,都是新加坡吸引外资的优势。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加坡共吸引了11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比原定的90亿至110亿目标高。这表示全球公司仍视新加坡为亚洲的理想地点,不过经发局也提醒,2016年预计会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预料投资水平会保持温和。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