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社论:落实经济转型的财政预算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公布了第13届政府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一如既往,我国的财政政策还是秉持审慎的理财原则,政府预期本财政年能够取得34亿元的盈余。

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及企业裁员增加的趋势下,政府没有诉诸赤字预算,一来这是新一届政府的首个财政预算案,政府需要预留弹药,为接下来持续增加的社会开支做好准备。其次,虽然全球需求疲软导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政府预计,我们不会面对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那样严重的经济衰退。贸工部预计,今年的经济还能取得1%至3%的增长。

王瑞杰表示,虽然总体上经济前景较为暗淡,但某些行业的表现还是相当强劲。例如,制造业普遍上受到外需疲弱的冲击,但医药科技及化学业还是一枝独秀。此外,尽管海事及制造业在裁退员工,但医疗保健、教育及资讯科技行业还继续增聘。因此,他指出,我们无须过于悲观。

不过,王瑞杰也承诺,如果经济情况恶化,政府随时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在2009年1月的财政预算,政府首次动用储备金,推出了205亿元的经济振兴配套,以应对当时的经济危机。

尽管如此,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还是兼顾到周期性的经济疲软和结构性的挑战。

在应对周期性的经济疲软方面,在本财政年,政府继续2013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的“过渡期援助配套”,包括加薪补贴计划。此外,政府也将提高公司税回扣额、延长特别就业补贴、提供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加强“为商店重新注入活力计划”,并冻结海事及加工业外劳税一年,以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应对结构性的挑战方面,这一次的财政预算案提供了一个更具体的框架。王瑞杰宣布,政府将拨出45亿元,推出“产业转型计划”,以更有针对性及整合的方式,促进创新及壮大企业。

产业转型计划从三个层面下手。一是企业的转型;二是行业的转型;三是鼓励创新,包括鼓励起步公司的设立。王瑞杰表示,政府机构将与20个行业合作,以分别制订适合它们转型的路线图。这20多个行业占了我国经济的80%。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多次出现“更有针对性及整合的方式”的字眼,反映了政府改用量身定制的方式,以减少浪费及滥用。因此,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逐步撤出供各个行业申请的“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国内税务局最近发现,越来越多人滥用了这个在2010年推出的援助配套。

此外,在个人层面上,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也以更有针对性及整合的方式,协助弱势群体,包括年长者、低薪工人及体障人士。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推出乐龄补贴计划,以协助满65岁的低收入阶层。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符合条件的乐龄人士,将在今年7月开始,每三个月收到现金补贴。

全球经济充满变数,而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生产力在过去三年停滞不前,可能使我们失去国际竞争力,从而影响国人的就业机会及收入。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为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更全面的路线图。但正如王瑞杰指出,我们在这个旅途中,必须不断做出调整。国人、企业、工会及政府机构,应发挥携手合作的精神,不断尝试,以闯出一片新天地。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