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周转资金吃紧

字体大小:

(上海╱香港路透电)有分析显示,中资企业正面临10年来最为严重的流动性紧张状态,占用在存货和应付款项的现金达到了空前水平。为维持正常运转,一些企业不得不寻求成本较高且安全性较低的贷款。

路透对已公布2015年业绩的中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企业将营运资本转化为现金需要将近170天。营运资本主要是指存货、应付和应收款之间产生的资金净额。

对于其中成立至少10年的141家企业而言,转化天数为130天,而10年前仅需一个月左右。与此同时,客户所欠它们及它们所欠供应商的款项规模,均达到至少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小企业贷款难

这些数据表明,中资企业面临越来越吃紧的流动性,因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去年银行业的新不良贷款倍增,银行越来越惜贷。

尽管中小企业提供了80%城市就业,并贡献60%的国内生产总值,但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国企,而不是贷给中小企业,因此央行降息和放宽货币政策,并没有让它们的日子好过一些。

山东万圣不锈钢管制造公司王经理说:“过去两年,人们常说情况还可以,但就是不付钱。”“这有很大影响,意味着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得想其他法子。”

苏州岗野机械公司的潘总称,他的客户要两到三个月后才会付款,一年前只需一两个月,而且他的账单堆了一堆,还要给员工开工资。

他打算从银行贷款,但银行对他这样的人设了太多条件,总有理由拒绝。“如果贷不到款,就得求助亲戚和朋友了。要是在他们那里还借不到,那就剩下小贷公司和高利贷了。”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