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可推进“一江一海”加强与亚细安国家合作

字体大小: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提议,中国可推进“一江一海”合作机制,也就是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之后,推出南中国海沿岸国合作机制,以此实现中国与亚细安的陆地国及沿海国合作的全覆盖。

他前天在本年度博鳌亚洲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说,“一海”主要是南中国海沿岸国合作机制,覆盖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七个国家,是《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合作领域之一,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3条有关闭海和半闭海国家之间的合作。

中国南海研究院是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学术机构,吴士存抛出“一江一海”的概念,意味着官方智库正在深入研究有关课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中在“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的记者会上也曾提出,中国在考虑与亚细安沿海国家展开合作机制,不过没有透露详情。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23日启动中国与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通过设立100亿元人民币(21亿新元)优惠贷款和100亿美元(137亿新元)信贷额度,资助这些湄公河沿河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和扶贫。

除了通过经贸合作使东南亚国家的利益与中国一致之外,中国也尝试通过与东南亚学者的合作,希望寻求各方对南中国海问题的共识。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前天在海南博鳌宣布成立。这个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东南亚智库参与建设的研究中心,首要任务是汇集60名中国和东南亚学者的看法,向中国和亚细安的领导人提出解决南中国海问题的建议。

 

作者为本报驻北京特派员

原载于2016年3月2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