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泰国持续干旱恐令经济增长下降

泰国正面对20年来最严重的水荒,全国76个府有14个府面对干旱,大面积农地受罕见热浪袭击。曼谷北部素攀武里府(Suphan Buri)的农民面对干涸的稻田,一筹莫展。(路透社)
泰国正面对20年来最严重的水荒,全国76个府有14个府面对干旱,大面积农地受罕见热浪袭击。曼谷北部素攀武里府(Suphan Buri)的农民面对干涸的稻田,一筹莫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专家说,泰国的干旱情况持续严峻,对经济的冲击日趋明显,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会下降0.6至0.8个百分点。

泰国正面对20年来最严重的水荒,全国76个府有14个府面对干旱,大面积农地受罕见热浪袭击,许多农民被迫贱卖土地,甚至举债度日。泰国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如今面对经济疲弱不振,还得应付异常干旱天气,无疑是百上加斤。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学教授塔纳瓦指出,这次旱灾要到6月雨季来临之后才有望缓解,到时泰国因为旱灾蒙受的经济损失约为1190亿泰铢(约46.3亿新元)。

但塔纳瓦警告,万一干旱情况一直持续到10月,泰国将蒙受的损失就会更大,可能达到1540亿泰铢。

塔纳瓦说:“今年的出口量可能比早前的预测进一步萎缩,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应该不会超过3%。”之前其预测是增长3至3.5%,出口方面则持平或增长2%。

GDP增长预期下调至3.1%

泰国的出口总值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六成以上。本月23日,泰国央行将2016年GDP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1%,并将2016年出口预估维持不变下调至负2%。2015年泰国经济增长录得2.8%,较2014年多0.8个百分点。

泰国商会大学对农民家庭债务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农民家庭借债额度创新高,较去年大幅上升12.1%,平均每户背负了16万7000泰铢的债务。

塔纳瓦说:“农民本身没有能力应对干旱所带来的冲击,为了生存他们唯有向人借钱,他们希望政府帮助他们,而政府能够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工作。”

虽然泰国政府已推出各种应对措施,但依然无法协助农民摆脱困境,使农民对军人政府越来越不满。

 

原载于2016年3月2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