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即将宣布 新加坡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科技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结束后庆祝顺利完成学业。我国面对科技人才不足的挑战,政府将宣布培养科技专才的相关计划详情,鼓励更多本地年轻人投身科技行业。(资料图)
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结束后庆祝顺利完成学业。我国面对科技人才不足的挑战,政府将宣布培养科技专才的相关计划详情,鼓励更多本地年轻人投身科技行业。(资料图)

字体大小:

增长潜力巨大的资讯通信业,为国人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但我国却面对科技人才不足的挑战,政府将宣布培养科技专才的相关计划详情,鼓励更多本地年轻人投身科技行业。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早出席本月的“无车星期天”活动后受访透露,通讯及新闻部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将重点关注培养本地科技专才,以及促进国人阅读风气等课题。

雅国说,科技专才不足是政府多年来关注的问题,许多国人不愿投入资讯通信业,但这个领域正迅速增长,网络安全、数据分析等行业,有很多就业机会。

“随着新加坡朝智慧国的目标迈进,本地需要各方面的科技专才。这不单是为维持整个资讯通信系统,我们也需要这些专才研发能让新加坡人受益的应用软件和服务。”

雅国强调,像网络安全等行业,基于安全考量,是一个需要更多新加坡人投入的领域。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四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政府将为资讯通信业推出“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与科技企业和科技专业协会合作培养相关人才,协助国人掌握业界所需技能,以把握新兴领域的契机。

资讯通信业人才短缺,让科技行业工资水涨船高。以电脑工程专业毕业生为例,起薪在去年就增加14%,达4000元左右。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估计,我国到2020年将有约三万个这方面的职位空缺。

政府近来积极鼓励国人加入资讯通信领域,包括本月初推出的“智慧国专才计划”。资信局将在计划下招募在海外科技公司工作的新加坡人,以及本地私人领域或大专学院工作的专才,邀请他们参与政府研发项目,开发有助于解决现实生活难题的数据服务。

另外,为应付业界需求,本地大学加紧培养数据分析人才。本报日前报道,不少企业意识到运用科技以掌握客户、运作与商机信息的重要性,即使非传统科技企业如广告公司、电信业者及银行,也聘请数据分析人员。本地大学近一两年在这方面推出更多新课程,或扩大相关学科的招生人数。

据人力部长林瑞生上周四在国会透露的数据,资讯通信领域去年聘请12万5300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二是本地居民,其余外籍员工当中,多数是就业准证持有者。

 

原载于2016年3月28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