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正逢复活节假期 园中游人特别多 巴基斯坦公园遭恐袭300余死伤

拉合尔市一公园遭遇恐怖袭击后,死伤者很多是妇女和小孩。(法新社)
拉合尔市一公园遭遇恐怖袭击后,死伤者很多是妇女和小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分支“自由人党”宣称干下这起袭击,并称目标锁定基督教徒。不过巴基斯坦当局说,遇难者以穆斯林占多数。

吴汉钧 整理

(拉合尔综合电)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一个公园在星期日复活节傍晚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至少72人遇难。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分支“自由人党”宣称干下这起袭击,并称目标锁定基督教徒。不过巴基斯坦当局说,遇难者以穆斯林占多数。

自由人党(Jumaat ul-Ahrar)发言人伊桑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我们进行了拉合尔的袭击,基督教徒是我们的目标。”

他也向巴基斯坦政府发出挑战称:“我们向总理谢里夫发出信息,我们已经进入拉合尔。”他威胁说,该组织将展开更多这类袭击,目标包括学校、学院、政府和军事设施。

这是巴基斯坦今年来最严重的袭击。巴基斯坦当局已展开搜捕行动,追剿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幕后黑手。

爆炸现场附近 是儿童秋千场

27日当天,一名自杀式炸弹手在拉合尔市(Lahore)的高尔杉伊克巴尔公园(Gulshan-e-Iqbal Park)出口处引爆炸弹。据巴基斯坦官方消息,袭击者携带了大约20公斤炸药。他身穿的炸药背心和装着炸药的背包内还有螺丝钉,进一步增加了爆炸的杀伤力。

拉合尔市长穆罕默德·乌斯曼说,有233人在爆炸中受伤。搜救人员星期日晚说,伤者超过300人。由于是假日,因此这座公园傍晚特别多人。爆炸现场数米外就是个儿童秋千场,所以大部分死伤者是妇孺。

高级警官阿什拉夫说:“基督教徒不是这次袭击锁定的目标,因为大部分死者是穆斯林……每个人都会去这个公园。”

市民吉尔(53岁)说:“我们到公园享受一个复活节假期。突然发生了爆炸,我看到巨大的火球,我家有四到六人受伤,两人伤势严重。”

住在公园对面的阿里(35岁)说,他家的窗口也被震碎。“大约10分钟后我走出去,我们家外墙上挂着人肉。人们在哭泣,我听见救护车的声音。”

美国在2001年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巴基斯坦就加入美国打击极端伊斯兰组织的阵营,从此国内的恐怖袭击不断。

自由人党是2014年从塔利班脱离出来的组织,曾经承认干下多起特大攻击案。它曾宣布效忠伊斯兰国组织,不过后来又重新加入塔利班的网络。巴基斯坦塔利班长久以来一直想击垮巴基斯坦政府,然后在巴基斯坦实行严苛的伊斯兰法。

2014年,塔利班枪手攻击白沙瓦一所军人子弟学校,杀害了以孩子居多的150人。之后,军方对叛乱武装展开大攻势,使去年死于武装攻击的人数减到2007年巴基斯坦塔利班成立以来的最少。

位于印度东北的拉合尔是旁遮普省省会,该省被认为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和他领导的执政党的政治势力中心。拉合尔前天出事之后,谢里夫的办公室发出声明谴责此为“懦夫行为”,并说已经“下令做出反应”,但没有进一步说明。

巴基斯坦陆军首长拉希尔·谢里夫也誓言将幕后黑手绳之以法,并称他“绝不允许这些野蛮异族跑来毁坏我们的生活和自由”。

国际社会也严厉谴责恐怖分子的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巴基斯坦政府竭尽全力,保护该国的少数宗教派别和其他社群。

印度总理莫迪致电谢里夫表示哀悼,并说“在这悲痛时刻,印度人民与巴基斯坦兄弟站在一起”。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称,此次袭击是“懦弱”和“可怕”的行为。

 

nghk@sph.com.sg

原载于2016年3月29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