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经济领域设立小组 新加坡将为逾20行业制定转型蓝图

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后排左起)、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顾问许锦和以及Feinmetall新加坡总经理岑志华的陪同下,了解Feinmetall的工作流程。(林国明摄)
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后排左起)、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顾问许锦和以及Feinmetall新加坡总经理岑志华的陪同下,了解Feinmetall的工作流程。(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设立小组为20多个行业的转型制定蓝图,其中物流、精密工程和食品制造业已在深入探讨的阶段。这是新财政预算案推出的45亿元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的一部分,名为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政府将根据各个行业的需求量身定制蓝图,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投资技能、推动创新和走向国际化。这20多个行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走访精密工程公司Feinmetall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时接受媒体采访宣布这个计划。

王瑞杰说:“我们将系统性地探讨每个行业的所有不同计划,我们须要大家一起合作。”

他指出,其实这些计划已经拥有不同的元素基础,“因为我们已经在组织员工培训、科技、提升生产力方面做出了努力”。

“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它们综合成协调一致的单一计划,不同的部分可同时发挥作用。我们要把行业协会以及不论大小的公司聚集在一起,这样我们的努力才能更加一致。”

产业转型蓝图将包括一系列能符合各行业公司需求的计划,并不断地调整来确保计划与时并进。蓝图将着重推动同行业公司之间的合作,如在同样有需求的领域合作,或共享设施来取得经济效益。

王瑞杰说:“许多公司面临相同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同样方案来解决。如果我们有了解决方案,应该尝试在所有的公司推行,特别是中小企业,这样大家都能获益。”

为了支持产业转型蓝图和加强各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政府将为每个经济领域设立小组团队,包括来自经济发展局、标新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等部门的职员。他们将扮演“行业领袖”的角色,领头发展各行业的增长和转型蓝图,他们也将是各领域的主要联络人,与商会和公司积极交流。

王瑞杰指出,产业转型计划是一个长远的战略性计划,关键在于怎样落实这个计划。在这方面,企业彼此之间的合作,以及企业与商会和政府机构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

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这20多个行业中,物流、精密工程和食品制造业已在深入探讨的阶段。他强调:“产业转型计划覆盖很多领域,不仅仅是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如旅游业、零售和餐饮等等。”

“这不仅限于现有的行业,我们也要推动新行业的发展。”

因此,政府将成立的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和将开发的裕廊创新区(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也是整个计划中相当重要的部分。

有商界人士反映,新预算案并没有为缓解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带来多大帮助。王瑞杰说,他将在下周国会对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进行辩论时做出回应。

他说:“(减轻)成本的另一个方面是,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源。”

 

原载于2016年3月29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