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淑枝以入阁主导缅甸新政府施政

缅甸新总统吴廷觉(左)和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翁山淑枝(右)抵达联邦议会会议现场。(新华社)
缅甸新总统吴廷觉(左)和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翁山淑枝(右)抵达联邦议会会议现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内比都综合电)受到宪法限制,翁山淑枝因其亡夫及两个儿子都是英国公民而被禁参选总统,她早前宣称,会以“垂帘听政”的方式领导缅甸,权力将凌驾于总统,成为实际掌握政权的领导人物。

有鉴于此,从翁山淑枝身挑四职看来,她从党务交接到政务安排,从权力分配到政策指向,悉数做了部署。

在党务层面,按照现行法律规定,翁山淑枝不能再参与民盟党务活动,但依然可挂名民盟主席或委托他人代行主席职责。对此状况,翁山淑枝委派中央执委会集体领导民盟,指派新设的五人秘书处处理日常党务。

在政务方面,因受宪法限制,翁山淑枝无法就任总统。作为对策,她作出了既不当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的选择,她用入阁当部长的方法告知外界,她要主导政府施政,既掌舵,又摇橹,引领缅甸走向未来。

缅甸政府4月1日正式施政后,廷觉自然要行使总统职权主持内阁工作,但他也可以委托翁山淑枝召集有关会议,处理相关问题。这样做既没有违宪,也契合政治现实。分析员认为,预计翁山淑枝会以这种方式主导政府。

事实上,对翁山淑枝而言,入阁的选择恐怕是诸多选项中最为艰辛的一条路。

出任外长后,翁山淑枝可依法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重要事务中掌握话语权。但现实是,安全委员会由正副总统、人民院和民族院议长、国防军正副总司令及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和外交部的部长组成,11名成员中有五名现役将军和一名军方推举的副总统,民盟方面只有五人。

在这个最高决策机构中,翁山淑枝如何借助声望和影响力,如何利用技巧弥合分歧,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大挑战。

再者,翁山淑枝身兼数职,也是不得已的决策。据民盟高层透露,民盟推举的部长人选中,有的人临阵变卦,知难而退。原因很简单,政府拟不设副部长,部长担子有多重,可想而知。

 

原载于2016年3月3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