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民盟新内阁生手多 重建国家任重道远

字体大小:

(内比都法新电)缅甸民盟政府今天走马上任,新内阁中有多位缺乏施政经验的部长,面对军政府时期遗留下来的行政弊端,他们能否挑起重担,完成国家重建工作,备受关注。

校长转任官职接救灾重任

新任社会福利救济及安置部部长温妙埃在就任前六天才接到委任通知,他在收拾行李准备搬到官邸时,对前来采访的法新社记者说,到了新岗位,他要尽快投入工作。“不仅是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的领袖翁山淑枝也对我们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得加倍努力,做出牺牲。”

缅甸人民在去年11月的历史性自由选举中,让民主派领袖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以高票获胜。经过多年的奋斗,民盟终于站上执政舞台,其治国能力随之成为万众焦点。

以温妙埃为例,他曾是一所医科大学校长,也曾负责多个基层福利项目,但却从未在政府中担任要职,缺乏施政经验。他与同僚接手的政府部门,残留了军政府时期遗留的贪腐和低效率陋习,须要大力整顿。

翁山:公众监督有增无减 装修办公室须自掏腰包

社会福利救济及安置部的职责之一是应对缅甸每年发生的自然灾难,温妙埃说:“我们的计划有的耗时百日,有的耗时六个月,还有其他须要一年的时间。我们不但要制定政策,还须进行实质的改革。”

他知道自己任重道远,对于获选入阁深感荣幸。“人民希望看到改变,出任部长对我而言是个很大的机会。人民将希望寄托在民选政府身上。”

翁山淑枝已告诫民盟议员不要行差踏错,因为公众监督将有增无减。

为免被指浪费公帑,民盟政府已指示内阁部长,若要装修个人办公室或是部门设施,须自掏腰包。

民盟政府上周刚公布新内阁名单,就爆出有阁员学历造假。选定出任财政部长的民盟重量级党员觉温被网民揭发其博士学位出自一所根本就不存在的美国大学,不过这起尴尬插曲并没导致他被抽换掉。

 

原载于2016年4月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