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总额为1890亿元 新加坡人民币存款 减至两年来最低

过去两年新加坡人民币存款情况。(李太里 制图)
过去两年新加坡人民币存款情况。(李太里 制图)

字体大小:

人民币贬值使得本地人民币存款池缩小。截至去年底,本地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为189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9月份减少16%,这也是2014年以来最低的存款水平。市场人士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8月人民币一次过贬值,以及岸外人民币的价值比在岸人民币来得低。他们说,这并不是新加坡独有的现象,其他市场如香港也出现人民币存款减少。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去年11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为8642亿元,接近两年的最低点。

大华银行人民币策略部主管陈浩辉受访时说,人民币去年贬值是岸外人民币存款下滑的一大原因。

他说,当人民币贬值时,客户会选择减持人民币,加上去年第四季美元利率上扬,使得一些客户把资金撤出人民币,转向美元。

过去几个月,中国人民银行把人民币从之前高度管理的机制,转向更多由市场主导的机制。从去年8月起,中国就尝试逐渐推行这个转变,但大量的资金外流带来了挑战,导致人民币多次贬值。

华侨银行环球交易银行服务现金管理产品部主管李瑞祥受询时说,去年12月起,中国监管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稳定人民币波动,以及在岸和岸外人民币的汇率差距,如限制跨境人民币现金池(Cash Pooling),可能对岸外人民币存款有影响。

大华银行本地人民币存款 过去12个月翻了一番

尽管本地人民币总存款额缩小,但大华银行在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在过去12个月翻了一番。

陈浩辉说,2015年大华银行协助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公司,近一半来自中国,它们所处的领域包括房地产、贸易、自然资源和消费者产品和服务。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以及营运资本,可降低外汇兑换和对冲的成本。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客户也增加了在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以分散融资的基础。

陈浩辉说:“之前岸外人民币的使用主要来自中国和香港间的贸易。但现在,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业务来往起到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虽然中国经济放缓,我们预计,中国企业客户对投资东南亚的兴趣会继续,以满足区域对基础设施和消费者产品需求的增长。”

为了协助客户更好地管理跨境业务和人民币贸易,大华银行去年设立了人民币方案团队。银行也和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及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培训中国中心合作,设立亚洲第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

华侨银行也表示,尽管本地总存款额减少,过去一年在本地的人民币存款市场份额取得增加。

汇丰银行新加坡行政总裁柯勝民指出,重庆获准与新加坡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消息,使推动本地人民币流动性的迈前一步。

 

原载于2016年4月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