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 世界得适应中国结构性改革 中国则须保持经济开放

字体大小:

要从中国经济转型中创造双赢局面,世界应适应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中国则必须保持经济开放,吸引外资。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晚在第二届“新加坡论坛”上,针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发表看法。他指出,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带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它展开经济结构性改革,其庞大劳动人口正往产业价值链的中段攀升,成为全球中产阶级的竞争对手。

他说:“庞大的劳动人口还在。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其劳动人口正与全球中产阶级竞争。我们如何适应,如何确保贸易和投资是双赢而非此消彼长?这对我们是挑战,也是契机。”

除了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中国的对外投资也从去年起首次超越外来直接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然而这也令不少国家感到不安。尚达曼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对外投资的最初阶段集中于非洲等国家的天然资源领域,并输出大量中国员工到这些国家,但这样的情况已有所变化,中国近来的对外投资涵盖更多产业,包括商业服务、基础设施和资讯科技等等。

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迅速扩张对外投资时也同样引起不安,但渐渐地日本企业也“入乡随俗”,改变管理方式。尚达曼认为,中国增加对外投资也是一个中国国际化的过程,其管理方式、思维与技能将随中国企业在各国扎根而逐渐改变,这本身对中国有益。

但尚达曼也指出,中国同时也必须保持经济开放,吸引更多外来直接投资。他表示,只有在中国与全世界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才能创造双赢局面。

针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尚达曼表示,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和钢铁产能过剩等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使经济转型变得更为复杂棘手。

但他也指出,中国是所有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制定中期规划的国家。中国今年制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一项工作重点就是产业转型。

尚达曼说:“多数主要经济体并没有在一两年(的短期规划)和中央银行之外,为未来做规划。中国最起码有个认真的结构改革计划。这项计划因过去几年遗留下来的问题而变得复杂。但如果中国可以落实‘十三五’规划中的六成,五年后的中国经济将得以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