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输入外劳出现人力荒 马来西亚麻坡14家具厂倒闭

当地300名家具业者和员工昨天举行抗议集会,希望马来西亚政府检讨冻结引进外劳的政策。(百格时视视频截图)
当地300名家具业者和员工昨天举行抗议集会,希望马来西亚政府检讨冻结引进外劳的政策。(百格时视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麻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冻结引进外劳的政策,对当地劳力密集工业的严重影响日益明显。以家具业闻名的麻坡峇吉里工业区,近半年来已有14家家具厂因面对严重外劳短缺问题而倒闭,另有一家台湾家具代工厂撒资。当地300名家具业者和员工昨天举行抗议集会,希望当局检讨上述政策。

这些家具业者吁请政府急速引进孟加拉外劳,重新检讨冻结输入外劳政策,否则没有外劳工厂不能开工。业者也拉起布条反映困境表示:“外劳短缺危机已淹至喉咙,请政府正视。家具业没有外劳,工厂等关闭,没有外劳,单子不敢接。”

家具业者郭伟杰表示,当地民众都不愿到家具厂工作,峇吉里工业区家具业者还有约一万名外劳空缺待填补。他说,每个月还有许多外劳的签证已到期而陆续回国,因此空缺不断增加。

他指该工业区有超过百家的家具厂,许多业者都不敢大量接订单,因为他们担心无法在期限内出货而面对更巨大亏损,这让业者不知该如何持续经营。他指政府的外劳漂白计划实是帮倒忙,许多非法外劳因该计划获得合法身份后,就逃离当地以寻找待遇更好的工作。

当地一名台商吕冠贤说,马国目前的投资环境比越南还差劲,冻结外劳政策而引发人力短缺让问题更严重。他表示,该公司今年起的员工仅剩一半,目前还有三四成空缺待填补。他说,公司部份生产线已停产,并因此出现机器比人多的怪现象。“即使有订单,公司(由于人力不足)也不能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