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数十年来最严重 泰稻农被迫改种其他农作物

泰国政府主办工作坊,向农民讲解改种其他作物的好处。(法新社)
泰国政府主办工作坊,向农民讲解改种其他作物的好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暖武里法新电)泰国一直是全球大米主要出产国之一,但长期缺水的问题迫使稻农不得不放弃已经持续好几代的生活方式,开始种植其他农作物。

来自泰国中部的稻农拉达万过去40年辛苦经营的家族稻田,但几次严重旱灾让她大喊吃不消。她在出席由政府主办的工作坊,听了主办方敦促稻农让作物多样化后对记者说:“我打算将部分的稻田用来种植酸橙。”

过去四年,泰国的降雨量少于平均降雨量,使得备用水耗尽,大米生产量也下降,令许多稻农债务累累。

目前泰国正面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泰国76个府中有三分之一受影响,尤其是在以生产稻米为主的中部和东北部。目前泰国水库的水位已经降至历史新低。

泰国军政府近来积极安排工作坊,鼓励数以百万计的稻农种植多样化农作物,尤其是那些不像稻米那样需要一直灌溉的作物。

与其他作物不同,稻米需要整个稻田被水淹没,稻秆必须完全浸泡在水中,方能茁壮成长。

在曼谷20公里外的暖武里府,政府代表向拉达万和其他稻农细说种植果树的好处。在其他地区,政府代表鼓励稻农改种甘蔗或豌豆。这些作物不但能够大大减少用水量,土壤因为数十年来的单一种植而导致养分消耗的问题也会有所改善。

拉达万说,以往她每年可以种植及收成三次,但由于缺水,她明年就只能种植及收成一次。“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们必须学习如何适应。”

随着旱灾日趋严重,泰国目前有约2000个村庄依靠政府提供的干净饮用水过活。当局也派出飞机在干涸的稻田上空布云造雨。

其实,早在去年6月至10月的雨季降雨量不如以往之后,军政府就已经未雨绸缪,要求稻农放弃在冬季种植稻米;一般在冬季种植稻米必须利用备用水来灌溉稻田。

泰国水源管理局局长苏波说:“目前储存水的水位很低,我们还预计,今年的雨季会因为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而比往年来得迟。”

亚洲稻农一般都是依靠雨季来拯救稻田,但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雨季的降雨量下降。

商会大学研究:今年稻米产量或减三成

根据泰国商会大学的一项研究,这次的旱灾可能会导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5%至0.8%,而稻米今年的产量可能会下降30%,只达2500万吨。

尽管泰国曾是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国,但近年来越南和印度的大米产量激增,产量甚至超越泰国,泰国的“世界第一”出口国美誉早已不保。

军政府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泰国大米已经不可能再作为泰国的首要谷物了。首相巴育不久前说:“我们必须想办法激励稻农改种其他作物。”

自巴育在2014年5月带领军方发动政变后,军政府就一直为如何提振泰国低迷的经济苦苦挣扎。目前泰国经济依然面对出口量下降、高家庭债务和低消费者信心等问题。要说服稻农改种其他作物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暖武里府农业部主任颂努说:“这真的很难,因为种植稻米是这些人数十年来的事业和生活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