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跨越各领域与多元背景 新加坡核心团队须包容外籍人才

新加坡应以包容、开放态度欢迎背景多元的外籍人才加入,从而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图为滨海湾市区一带的上班族。(邝启聪摄)
新加坡应以包容、开放态度欢迎背景多元的外籍人才加入,从而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图为滨海湾市区一带的上班族。(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我国虽注重发展本地劳动队伍中的新加坡核心,但须避免因内视而建立一支仅由新加坡人组成的劳动团队。新加坡应以包容、开放态度欢迎背景多元的外籍人才加入,从而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昨天在国会上,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的首天辩论时,明确表明“新加坡核心”的定义。这也是陈振声自去年5月接任职总秘书长以来,首次以这个身份参与政府财政政策辩论。

强化新加坡核心近年已成为我国人力政策的重心之一,昨天参与辩论的好些议员也呼吁政府,针对各行业,包括精深的科研领域,采取积极行动壮大本地核心。

陈振声发言时指出,工会深信在劳动队伍建立新加坡核心的重要性,也积极呼吁企业机构采取相应措施。然而,“新加坡核心并不等同于一支全由新加坡人组成的劳动团队”。

他说:“为了确保新加坡能在区域和国际上保持竞争力,我们意识到也同意新加坡需要一支多元团队——一支由跨领域、拥有多元文化背景及国际经验的人才所组成的团队……我们会持续以包容和面向全球的态度塑造新加坡核心,我们不能从排外和内视的角度作为出发点。”

陈振声也强调,职总并非要求企业机构针对新加坡人推行“扶弱政策”,而是希望雇主公平对待本地员工,确保他们享有同等机会,能在职场上一展拳脚并获得升迁。他说:“我们要同跨国公司合作,为我们的雇员提供一个公平机会,确保他们不仅在专业能力上获得栽培,也为跨领域职务做好准备。这样一来,他们就能在岗位上大展拳脚,争取升迁机会,全力把握本地众多的优质工作机会。”

不过,陈振声指出,国人须提早一二十年为这些工作机会做好准备,如通过各种途径接受系统化培训,并“放眼全球,而不是把目光局限于新加坡”。他说:“我们必须避免让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或技师(PMET)到了40岁后面临裁退的困境,因此得从他们二三十岁开始着手培训。”

为此,陈振声说,职总将探讨协助较年轻员工吸取必要的相关经验,并同人力部和贸工部合作,为支持建立新加坡核心的公司提供更多帮助。人力部长林瑞生本周将对此作出相关宣布。

我国经济将面对三大重要挑战

在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先后以英语和华语发言的陈振声也提出我国经济下来面对的三大重要挑战,即如何应对结构性失业问题、如何确保国人老有所依,以及如何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

陈振声说,职总将三管齐下应付结构性失业问题,这包括走入校园,为中学、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学生提供适当的职业辅导。职总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将在今年迟些时候公布详情。

职总也有意同学府合作开办更多未来技能课程,以鼓励工友善用培训补助,从而提升争取优质工作的机会。工会下来也将探讨如何确保中年工友具备第二项技能,为职业生涯的下一阶段做准备。

在老有所依的课题上,陈振声认为,我国应重新检视制定法定退休年龄的做法,“因为有更多国人有意延长职业生涯”,而工会将致力确保国人获得适当的薪金配套,让人们能储存充足积蓄养老。

他说:“我们的职责是确保越多国人有足够积蓄养老,而且越少国人需依赖乐龄补贴计划,这样我们才能把有限资源投入在真正需要帮助的国人身上。”

除了陈振声,共有25名议员在五个半小时的政府财政政策辩论中发言。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侧重经济发展,不少议员也因此在演讲中聚焦经济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转型和员工技能提升。

尽管多数议员对新年度的财政政策表示肯定,好些代议士如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波东巴西区议员司徒宇斌和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纷纷强调我国须保持财政谨慎,以应付与日俱增的政府支出。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新财政年的政府财政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