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船务公司渡难关 散货船将获10%海港税优惠

 信评机构穆迪说,今年的船舶供应增长会比需求增长快2%,进而抑制运费。(档案照片)
 信评机构穆迪说,今年的船舶供应增长会比需求增长快2%,进而抑制运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于船务业不景气,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将为散货船提供10%的海港税优惠(port dues concession),进一步帮助船务公司渡过难关。

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昨日发布文告说,这项优惠从本月15日开始生效,为期一年,凡在港口处理货物且停留不超过五天的散货船都适用。该局刚于1月宣布为集装箱船提供额外10%的海港税优惠。除了这些优惠,船务公司仍可享有该局现有的其他海港税优惠,如1996年开始实行的20%优惠与“绿色港口计划”(Green Port Programme)下的优惠。

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说,若把现有的优惠加起来,包括给予岸外支援船与集装箱船的优惠,船务公司一年内预计可省下1800万元。它说:“推出这些措施显示了新加坡对海事业的承诺,要帮助海事业渡过这段具挑战性的时刻。海事业对经济,以及为新加坡人制造良好的工作机会方面有着重要贡献。”

遨拓海事脱售一工作维修船舶

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表示,会继续与业界伙伴及利益相关者密切合作,以支持新加坡海事业长期发展。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刚于上个月中把全球船务业的展望下调至“负面”。

该信评机构说,今年的船舶供应增长预料会比需求增长快2%,进而抑制运费,其中干散货与集装箱领域尤其受影响。但它说,低油价会使油槽船的需求增加,因此油槽船领域会相对稳定。穆迪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拖累了商品的需求,如煤炭与铁矿,进而影响到干散货海运的需求。

鉴于干散货与集装箱领域的运费走弱,穆迪预测,有评级的船务公司今年的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今年将会以低单位数下滑。穆迪去年底的预测则为低单位数增长。

另一方面,本地上市公司遨拓海事(Otto Marine)前天宣布将以3800万美元(约5134万新元)脱售一艘名为SOC Endeavour的工作维修船舶。

公司说,脱售该船舶可减少手头上的库存,而这项交易预计会在截至今年底的财年对每股净有形资产或每股盈利有正面的影响。

船务公会欢迎政府给散货船海港税优惠

新加坡船务公会欢迎政府给予散货船10%的海港税优惠,并表示在现在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中,船务公司迫切需要省钱。

公会会长鲍尔森(Esben Poulsson)今早通过文告说:“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认识到我们行业面临的冲击,这非常令人受到鼓舞。海事局之前给予岸外与集装箱领域优惠后,现在也给予干散货领域这受欢迎的优惠,以此承认行业中这领域在目前的不景气阶段面临的严重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