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人数创新高 泰零售业摩拳擦掌迎春天

顾客在曼谷一家商场试戴眼镜。军政府上个月宣布将推出长期刺激经济配套,零售业者都乐观认为,停滞多年的销售终于又要往上升了。(路透社)
顾客在曼谷一家商场试戴眼镜。军政府上个月宣布将推出长期刺激经济配套,零售业者都乐观认为,停滞多年的销售终于又要往上升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随着游客人数创下新高,再加上军政府即将推出长期刺激经济增长配套,泰国零售业者正忙于扩张店面和开启新分店,准备迎接即将火红的销售。

泰国在2014年初爆发长达数月的大规模示威活动,随后军方发动政变,将英叻政府拉下台,自此泰国经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即便军政府上台之后推出了一连串的新措施,泰国经济也未见起色。

然而,泰国动荡的政局却丝毫不影响游客前往泰国旅游的兴致,泰国旅游人数今年预计会创下新高。

再加上,军政府上个月宣布将推出长期刺激经济配套,包括在6月开始增加基础建设开支,据估计,经济刺激配套可能高达500亿美元(约677亿新元),零售业者都乐观认为,停滞多年的销售终于又要往上升了。

美国服装零售业者Aeropostale Inc's最近与百货公司罗敏申合作,开了其在泰国的第一家店面。尽管该品牌在美国的魅力日趋减弱,但Aeropostale却雄心勃勃,计划今年内在泰国开设15家分店。

罗敏申首席财务长迪萨达说:“泰国经济正慢慢复苏。我们希望刺激配套能够振兴经济和购物需求,希望刺激配套从6月起就能够给经济带来影响。”

业者盼零售业达8%增长

迹象显示,消费者将会积极响应政府推出的新配套。例如,军政府去年为刺激消费者年底的消费能力,取消了一些税务,结果数据显示,同店销售量在第四季度有所回升。

根据泰国零售商协会的估计,年销售额达900亿美元的零售业今年的增长可能与去年同等,即只达3%。但零售业者希望,在政府推出刺激配套后,零售业的增长会更贴近过去10年的7%至8%增长。

让泰国零售业者,尤其是奢侈品零售商感到庆幸的是,泰国今年的游客人数预料会达3200万人次。有鉴于此,零售地产集团中央集团计划在今年投下65亿泰铢(约2亿4800万新元),扩展其在曼谷的高端购物商场Central Embassy Mall。

海外零售商也对泰国市场感兴趣,日本百货公司连锁店高岛屋计划在明年成立第一家百货公司。

一向受游客欢迎的泰北、曼谷和离岛,因为游客人数上升,让零售商再次迎来春天。

不过,泰国经济复苏不完全是一帆风顺,英叻政府在任期间所造成的创纪录家庭债务仍会是一大问题。

泰国零售商协会会长差切猜说:“零售业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不过我们预计短期内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会那么快恢复,毕竟低收入者还未走出低潮。”

另外,若是军政府延后增加基础建设开支,这也会对目前还没有任何势头的经济复苏带来打击。

泰国央行3月23日将2016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有的3.5%下调至3.1%,不过这比泰国2015年的2.8%经济增长还要好。

花旗集团经济师认为,军政府给予的税务回扣,将能刺激消费者在基础建设投资具体化之前就开销,从而刺激经济增长0.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