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副总理阮春福当选新任总理 越南完成最高领导层更替

越南国会昨天选举阮春福为新一任总理。61岁的阮春福随后宣誓就职,任期五年。(新华社)
越南国会昨天选举阮春福为新一任总理。61岁的阮春福随后宣誓就职,任期五年。(新华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国会选出新总理,原副总理阮春福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至此,越南完成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更替。

越南国会昨天上午举行投票,490张有效投票中,446票赞同选举阮春福为新一任总理。阮春福随后宣誓就职,开启五年的总理任期。

越南国营电视台报道,现年61岁的阮春福当选后表示:“我将竭尽所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阮春福誓言将争取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打击贪腐、改善投资环境、捍卫越南主权。

越南国会周三投票免去阮晋勇的总理职务,上周六当选国家主席的原公安部长陈大光随后向国会呈递新总理提名候选人名单,阮春福是唯一提名人选。

阮春福1954年出生于越南中部广南省,2001年出任广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2011年起担任副总理。

政治观察家对于阮春福出任总理,反应平淡。曾任越南驻中国大使的退役少将阮重永说:“阮春福并无特别之处。政府在他的领导下,不期望会有重大改变。”

改革派前总理阮晋勇所获的政绩评价毁誉参半,在他的十年任期中,越南经济对外开放,取得迅速增长,但贪腐丛生,国营企业效率低下。

越共资深党员陈端雄指出:“阮春福要克服阮晋勇政府遗留下来的经济难题,非常困难。他要如何解决公债、预算赤字和贪污问题?我对他期望不高。”陈端雄也认为阮春福是忠诚党员,相信在重大决策上将紧随官方立场。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专家贺伯特指出,与在外交上趋向于“亲美反中”的阮晋勇相比,阮春福上任初期料将在国际上较为低调。“阮春福意识到越南国内舆论普遍认为不应被北京牵着鼻子走,而且应与美国加强关系以抗衡中国。”

越南不设最高领导人,而是实行由国家主席、总理和越共总书记三人集体领导的体制。不过国家主席没有实权,仅具有象征意义。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今年1月顺利连任,被视为保守派的胜利。据悉,越南这回加快任命新领导人的进程原因有二,一是不少领导人要退休,二是要准备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5月底到越南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