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积极发展金融科技 新加坡重在改造金融业 不是为了拼国际排名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美国纽约的亚洲学会推介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时发表演讲。(金融管理局提供)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美国纽约的亚洲学会推介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时发表演讲。(金融管理局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积极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不是为了拼国际排名,而是为了改造金融业。在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当儿,金融业会出现更多紧张局面,这是必须接受和管理的事实。最重要的是,新加坡必须允许金融创新,同时维系金融体系中的信任和信誉。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美国纽约的亚洲学会推介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时发表以上看法。

尚达曼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他此次与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前往纽约,为当局下来一系列的全球路演和外展活动拉开帷幕。

尚达曼说,新加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排名不错,但“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比其他金融中心的排名高,而是要挑战极限、改造金融业。”

在他看来,改造金融业包括鼓励业者以更量身定做的新方法满足顾客需求,如借款者、贷款者、付款者、收款者、中等收入投资者等,为他们带来更便宜、更便利,以及更可及的服务。

尚达曼说:“排名之所以不是终点,还有另一原因。尽管金融科技是竞争激烈的行业,相比传统金融业,它可能更需要合作,如业者之间的合作和城市之间的合作。”

他认为,在这方面亚太区有尚未开发的巨大潜力,因为东南亚、中国和印度有很大一部分人还无法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而另一些对新技术驾轻就熟的亚洲消费者则不愿付费,两组人都为金融创新带来巨大空间。

在我国,推动金融科技的活动来自方方面面。在公共领域,金管局去年8月设立了新的金融科技和创新组,并承诺在未来五年投入2亿2500万元,支持金融科技和创新;下月起,政府也将成立新的金融科技署。

在私人领域,本地三大银行都推出各自的金融科技举措,涵盖金融业各个环节,如信用卡、储蓄、投资、支付。尚达曼举例说,新加坡在贸易金融创新方面,就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不过,新一波的创新当然也会带来摩擦。尚达曼认为,现有业者和新业者之间会出现紧张的关系。后者是颠覆前者,或选择与其合作,是一个悬念。再者,监管当局是要允许试验,还是保持信誉也是另一层紧张关系。

尚达曼说:“经济和信贷周期是任何金融新点子的压力测验。即使失败,他们通常会留下一个可修改、可接管、可改进的点子。我们须允许这种实验,但须以维系金融体系信任和信誉的方式进行。”

他表示,政府会在新业者到达一定规模后再进行监管。他说:“10年后,金融世界会变得很不同。怎样不同不好说,但新加坡打算在金融创新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由金管局和新加坡银行公会联办的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定于今年11月14日至18日举办,这是亚洲地区首次举办这类活动。长达一周的金融科技节分三个环节,包括会展活动、金管局金融科技颁奖活动,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加速竞赛。

这次的纽约路演,共吸引当地超过200名金融科技从业员出席。金管局表示,纽约是当局展开全球外展活动的首站。当局希望通过路演活动,吸引全球金融科技社群关注我国,探讨本地的生态系统可提供哪些创新和合作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