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马来西亚民航局调高收费不会导致票价暴涨

询及民航局费用调涨会否导致马国国内航班减少,廖中莱说,当局会尽力降低调涨费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法新社)
询及民航局费用调涨会否导致马国国内航班减少,廖中莱说,当局会尽力降低调涨费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民航局调高多项民航领域收费与机票价格没有直接关系,因此,他相信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不会暴涨。

他也说,他将确保有关收费的涨幅不会加重航空领域的负担,才会宣布落实有关新收费措施。

他昨天出席内阁会议后,针对民航局宣布计划大幅调高近百项民航领域收费,一些项目的收费料将激增10倍,引发民众担心机票价格也将暴涨一事发表谈话。

他说,民航局调整收费势在必行,但当局不会突然大幅调涨有关收费,而是会以渐进的方式逐步调整,让民航局和航空业者达到双赢局面,同时不对消费者构成影响。

业者希望逐步调整 以免影响年度预算案

他指出,他已和航空业者会面讨论及解释,业者都表示能理解民航局调整费用的目的,但希望民航局能逐步调整,以便不影响各航空公司的年度预算案。

至于确实落实调整收费的日期,廖中莱表示,一切需等民航局与航空业者协商,并拟定出一个互惠互利的新收费架构后才能决定。“我们在取得共识后会即时公布详情,但是否能如期在本月15日前有定案,要看会商的进展。”

此外,廖中莱前晚出席交通部卓越服务奖颁奖礼后指出,民航局调涨的费用主要涉及管理费、执行费及作业费,例如航空公司购置新飞机时必须注册及支付一些费用,但若没有添购新飞机就不需要支付有关费用,因此调整收费对机票价格的影响不大。

询及民航局费用调涨会否导致马国国内航班减少,廖中莱说,当局会尽力降低调涨费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强调,当局会透明化处理调整费用事宜,包括清楚列出调整前及调整后的费用,及所收取的新费用。

他指出,这是民航局40年多年来首次调高收费,而这并不是突然的决定,而是应国际民航组织(ICAO)要求,提升空中导航服务费(ANFC),以便民航局能从一个“局”转型成为法定机构。

他说:“(调涨费用)背后有许多原因,我们很久以前已计划要转型成为一个法定机构。ICAO将于下个月初对民航局进行审计,我们不得不调高收费以提高服务水平及能力,否则无法达到要求。”

他重申,新收费的涨幅将是合理的,不会加重航空业者的负担,并促请外界不要胡乱猜测。“我向消费者及航空业者保证,调涨收费后,民航局会提供更好、更高水准的空中导航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