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宽货币政策 新元兑主要货币应声下跌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出乎意料放宽货币政策,新元兑主要货币应声下跌。分析师说,市场对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的顾虑,将促使新元继续走弱。

截至昨天傍晚,新元兑美元下跌0.9%至1.3628,分析师预测,新元接下来会跌至1.40的水平。

新元昨天兑欧元下跌0.8%至1.5344,兑日元跌0.9%至1.2467兑100日元,兑马币则下滑0.7%至2.8526令吉。

新元料继续走软

 

新加坡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沈茂雄受访时说:“市场认为(经济增长)有下行风险,导致当局需要放宽货币政策,这看法可能促使新元兑一篮子货币继续走弱。”

金管局昨天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外部环境变得较不乐观,新加坡经济增长步伐预计会放缓,核心通胀率会比预期中来得温和。

有鉴于此,沈茂雄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预计会在金管局设定的波动范围内朝下端移动。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加息进程也将影响新元汇率。新加坡银行预测新元到年底将跌至1.45兑1美元,星展银行和瑞士信贷的预测为1.43,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旗下的BMI研究的预测为1.40。

沈茂雄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向来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一大顾虑,但近期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回稳,使美联储将利率正常化的可能性提高,这有助提振美元。

星展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黄鲳诚受访时说:“我们注意到这个情况就好像旋转木马一样。每当出现(经济)压力,美联储就会收手,导致美元回跌。当事情稳定后,美联储又会准备加息。这个现象已经出现两次了。”

星展银行认为,美联储今年会加息三次,比市场预期多。黄鲳诚说:“我们应注意美国通胀率的走势。我想市场低估了这个数据。”

若需要再放宽货币政策 只能让新元一次过贬值

 

金管局昨天把新元汇率的可波动范围坡度调至平行,这是新元升值步伐快慢的指标,坡度为零意味着当局不打算让新元升值。这是金管局首次在经济尚未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采取让新元零升值的政策。

分析师说,金管局接下来若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就只剩一个选择——让新元一次过贬值。

渣打银行东南亚经济研究部主管李韦虢受访时说,金管局已经把坡度调至平行,金管局从来不曾把坡度调至向下行,因此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动作最可能便是通过拉低新元波动范围的中间点,以达到一次过贬值的效果。

黄鲳诚说:“如果采用下行斜坡,就意味着我们处于通货紧缩,如果到达那种地步,经济前景应该是非常惨淡、持久不散,几乎像日本的情况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