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增长和通胀下行风险 金管局改变新元稳步升值政策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大楼。(法新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大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经济增长放缓和核心通货膨胀持低的双重压力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出乎市场意料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改变了过去六年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让新元零升值。

金管局昨天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多数经济师之前预计金管局会保持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

这是金管局第一次在经济尚未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采取让新元零升值的政策,也是去年1月来第三次放宽货币政策。

政策出炉后,新元汇率应声下跌,美元兑新元汇率一度攀升到1.3668。

金管局发布货币政策声明的同时,贸工部也公布第一季经济表现初步预估。我国经济第一季同比增长1.8%,略超出市场预期的1.7%,但环比没有增长。

金管局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新政策并非让新元贬值,新元可波动范围以及中间点保持不变。

金管局说:“事实上,去年10月以来的这半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即新元兑一篮子货币的币值)的走势和之前的半年相比其实是零升值。新元之前的走势和新的政策立场将确保中期的价格稳定。”

我国货币政策的宗旨,是保持中长期通货膨胀稳定。

当局上一次采取零升值立场,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即2008年10月至2010年4月。

汇丰银行经济师尹正和(Joseph Incalcaterra)认为,金管局的做法可能说明了两点,首先,目前的经济周期不同往常,下行期可能非常久;其次,新加坡经济的结构性改变意味着,让新元适中和逐步升值的政策,其实已更加接近零升值。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说:“新加坡现在是双管齐下——同时采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应付增长和通胀的下行风险,以及已见恶化的人力市场。”他指出,美元和人民币走软可能也促使金管局转向零升值。

星展银行资深货币经济师黄鲳诚是少数准确预测金管局实行零升值的经济师之一,他这么预测的原因是我国出现负通胀已经超过一年,价格压力将继续持低。

针对核心通货膨胀持低,金管局在声明中指出,和去年10月份货币政策声明时相比,新加坡经济今年增长的速度比当时预期的慢,核心通胀的回升也比预期中慢,中期平均会低于2%。

金管局说,这是因为国内的成本压力会放缓,国内人力市场的紧缩程度将下降,今年的薪金增长预计会进一步放慢。虽然我国居民失业率相对稳定,但接下来有可能呈上升趋势。另外,经济增长缓慢也限制了商业成本渗入消费者价格中。

金管局预计,今年的核心通胀率会处于预测范围0.5%至1.5%的较低水平。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这两个深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的消费。

贸工部最新的数据显示,占我国经济比重三分之二的服务业出现放缓趋势。服务业增长放慢到1.9%,环比萎缩3.8%。制造业同比萎缩2.0%,建筑业增长6.2%,都比上一季度表现好。贸工部仍然维持我国今年会有1%至3%增长的预测。

有经济师调低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华侨银行从之前的2%调低到1.8%,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BMI Research)预测从1.9%调低到1.7%。

第一季初步预估数字主要根据1月和2月的数据计算。贸工部将于5月发布更详细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