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工部同重庆市政府主办交流会 新中代表热议互联互通催化西部大发展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荣誉顾问李奕贤(左二起)、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昨天分享他们对互联互通的理解与经验。左一为论坛主持人、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早报网(中国)主任韩咏红。(中新社)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荣誉顾问李奕贤(左二起)、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昨天分享他们对互联互通的理解与经验。左一为论坛主持人、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早报网(中国)主任韩咏红。(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有商人想把德国的冰淇淋通过重庆渝新欧铁路线运到重庆,却担心火车上的冷库能不能保温;A银行和B公司素不相识,可能觉得借后者100元都有风险,熟识后可能借出1000元后还会问够不够用……

物流有了硬件缺软件,如何减少风险降低资金成本,昨天成为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的热议话题。

由新加坡《联合早报》协办的交流会吸引超过200名新中政、商、业、学界代表参与,各方就互联互通含义、评价指标、物流和金融合作分享具有启发性的案例,给出各自的建议与看法。

这是继新中去年11月在新加坡就该项目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今年1月在重庆召开联合实施委员会(JIC)第一次会议后,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政府首次主办交流会。

负责项目的新方部长、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会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交流会获得热烈反响,不仅在思想、点子上增进交流,还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和互动,让接下来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他说,重庆市长黄奇帆还建议,今后可以邀请成都、西安等周边城市的企业参与,让互联互通深入西部,催化中国西部的大发展。

物流作为四个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新加坡和重庆接下来如何结合重庆的渝新欧中欧班列,在多式联运上做文章,昨天引来较多关注。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指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重庆和周边区域市民对物资的需求20多年来变化很大,不过整个物流体系目前还是主要围绕重庆市场的需求展开,如何在大硬件上加入小硬件或者根据需求提升附属“软件”,提高货源和货色的丰富度,相信重庆可以站得高、看得远。

他举例说,有商人为了缩短物流行程,把越南的咖啡豆经海路运到广西北部湾,再用火车送至重庆并分销到周边;不过有商人买下重庆的面包连锁店,想从德国运送冰淇淋到重庆,尽管经渝新欧铁路线可享有重庆政府的退税优惠,却担心火车上的冷库能不能保温。

张松声说,咖啡豆和冰淇淋的进口实例体现出重庆对物资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但物流的联通在真正满足市场需求方面还有待改善。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多式联运必须提供商家不同的选择才会吸引更多的货源。

资金成本和风险有关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指出,中国供给侧多式联运独立发展时期已过,中国要改善物流、设施、网络被行政分割的现状,把业务链条串起来,做到合理分工,才能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针对新中企业如何通过(重庆)示范项目降低资金成本,厚朴投资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刘德贤指出,资金成本其实和项目风险挂钩,银行对企业和项目知根知底后,风险随之降低,资金成本有人就可下降。

他建议,新中双方可以结合银行贷款和私募投资寻找金融创新,这么一来既考虑到了银行在贷款时的还本付息,又带入了私募基金关注的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不过实际操作时,两者还需一定的磨合。

至于如何让外界更多地理解互联互通,使它听起来没有那么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荣誉顾问李奕贤说,重庆可以通过一些具体落地的项目来体现,从而提升国际化水平、国际通商办法和高效运作机制,但是挑战在于地方和中央需要达成共识,打破制度制约,创新政策协调。

陈振声昨天下午也在重庆威斯汀酒店,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联合组织的近50位商务考察团代表茶聚。

商家们受访时表示,交流会让他们对互联互通的概念有了更多的认识,前天下午的双边企业对接洽谈比较有针对性和亲切,如果重庆获批中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将可与第三个项目“比翼双飞”,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中国西部市场,针对个别市场展开评估。

交流会由新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办公室、中方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承办;《重庆日报》是中方协办单位。

 

本文发自重庆

 

相关新闻:

新中重庆项目 要“两降两增强”

新加坡与重庆将合作铁空联运 通欧洲物流成本料省六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