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国和解及心安 缅甸总统再特赦83政治犯

一名学运分子(右二)在获得总统特赦后,在监狱外与家人团聚庆祝。(路透社)
一名学运分子(右二)在获得总统特赦后,在监狱外与家人团聚庆祝。(路透社)

字体大小:

(缅甸综合电)缅甸新总统廷觉上周六签署特赦令,再释放了83名政治犯。

廷觉在签署特赦令时指出,此特赦令是作为缅甸新年庆典的一部分,他希望借此“促进全国和解及心安”。

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卓铁告诉法新社,所有获释者都是政治犯或涉及政治案件的囚犯。

监狱局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说:“被释放的囚犯都是被人权组织当作政治犯的人。”

由民主派领袖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自本月1日掌权以来,就已经释放282名政治犯或撤销对他们的控状。新政府在上任后就誓言,将把释放被前军政府囚禁的数以百计政治犯作为优先项目。

政治犯协助协会发表声明说:“根据我们所取得的文件,在总统的特赦令下,有63名来自多个不同监狱的政治犯被释放。”

据了解,昨天获得特赦的囚犯包括在2014年因在报道中指责政府制造化学武器而被判10年监禁的五名记者。当时,人权组织谴责当局对这些记者做出的判决“过分严厉”,法院后来将他们的判刑减少至七年监禁。

其中一名来自《联合周报》(Unity Weekly News)的记者亚扎在获释后告诉法新社:“我们一直期待着听到新政府宣布这样的好消息。”

他说,他和其他记者们的家属在听闻他们即将获释后,就在前一晚聚集在马圭省的帕科库监狱外,并以鲜花迎接他们。

根据政治犯协助协会,获得特赦的还包括民盟前宣传负责人廷林,这名作家去年在发表一段批评佛教民族主义崛起后,被指“侮辱宗教”,结果被判监禁。

人权组织表示,目前还有数十名政治活动人士仍被囚禁或面对政治罪犯指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