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达全国和解 翁山淑枝承诺为少数民族争取更大自治权

缅甸从本月1日起改朝换代之后,国内充满乐观情绪,人民对于国家未来能够更和平与昌盛充满憧憬。图为仰光街头处处可见由商家竖起的看板,表示支持翁山淑枝和廷觉执政。(法新社)
缅甸从本月1日起改朝换代之后,国内充满乐观情绪,人民对于国家未来能够更和平与昌盛充满憧憬。图为仰光街头处处可见由商家竖起的看板,表示支持翁山淑枝和廷觉执政。(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实际领导人、国务顾问翁山淑枝承诺要为境内少数民族争取更大的自治权,通过此举达成全国和解。这是翁山淑枝首次以缅甸国务顾问的身份发表重要讲话。

翁山淑枝周一在电视上发表新年讲话中指出,缅甸的前途取决于它能否终结困扰了这个国家近70年的内战;要达到这一目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就必须寻求“一个真正的民主联邦”。

她说:“和平与一个民主联邦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必须修改宪法。全国和解是最重要的。”

由军方拟定的现行2008年缅甸宪法以中央集权为主导,军方称是为了避免国家分裂。2011年,由前总统登盛领导的半文官政府上台后,建立一个民主联邦的概念逐渐成为当局与叛军之间和平谈判的重心。

民盟欲将所有相关组织纳入和议以达全面停火

前登盛政府去年底与多支叛军签署一份停火协议,但该协议未包括所有叛军组织,至今北部几个地区的少数民族武装仍与军方对战。

翁山淑枝说,民盟政府会继续努力,将所有应该包括在内的组织都纳入和议,以达成全面的停火。

刚在本月接过政权的民盟在去年11月的全国大选中也席卷了各个少数民族区大部分的议席。翁山淑枝昨天的讲话旨在向少数民族叛军领袖保证,新政府领导层虽然以缅族人居多,但新政府会为了全体国民而执政,而不会排挤任何族群。

自1948年脱离英国而独立以来,缅甸就备受少数民族叛军所困扰。少数民族经常申诉遭到第一大族缅族的歧视,缅甸军队、商界与政界的精英阶层多为缅族人。

翁山淑枝深受缅甸人喜爱,但由于她已故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是英国公民,使她受限于于缅甸宪法而无法担任总统。民盟虽试图修改宪法,但遭在国会中占据25%议席的军方阻挠。即使她现在再度誓言要修改宪法来给予少数民族更大的自治权,想必也会遭到握有否决权的军方的强大阻力。

虽然如此,翁山淑枝无可置疑的是缅甸目前的实权领袖。无法当总统的她转而在新政府中兼任多职,包括等同于总理的国务顾问,直接参政。即使新总统廷觉也是她推选的“代理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