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覆盖率 从沿海扩至中西部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博士曾于2010年至2012年在IBM新加坡工作,和陆路交通管理局、IDA等机构合作推进智慧城市项目。(顾功垒摄)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博士曾于2010年至2012年在IBM新加坡工作,和陆路交通管理局、IDA等机构合作推进智慧城市项目。(顾功垒摄) 

字体大小:

中国云计算覆盖率过去三年已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沿海区域扩大到中西部省份,不过参与这波数字化转型大潮的央企明显比中小民企跑得快。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昨天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指出,中国云计算产值去年达到1750亿(美元,下同,2341亿新元),有望在2019年达到3120亿美元。胡晓明说,现在不是讨论要不要云计算,而是该如何更好地拥抱它。

比较三年前和今天中国各大省市的参与度,云计算已由相对集中在沿海省份渗透到中西部城市,鉴于云计算降低成本、提高效能,99%的中国创新创业者拥抱云计算。

根据阿里云研究中心测算,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的创新云栖指数位列全国前四名,接下来是广州;成都、武汉、重庆这三大中西部中心城市,则排名第六至八。

在企业“飞天”的进程中,胡晓明指出,央企整体跑赢民企,诸如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海关总署、中国税务等企业航母已从设备检修、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着手创新变革,相信未来两三年这股势头将持续。

阿里云副总裁兼国际业务总经理喻思成过后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企业对云计算的拥抱程度和他们自身的技术驾驭能力、预算有关。央企的IT技术团队相对转得快、对技术渴求高;中小企业则碍于能力和预算,相对较为吃力。

从云计算与数据管理平台供应方的角度出发,阿里云昨天宣布和行业领先的数据商务应用解决方案和技术咨询商SAP、埃森哲(Accenture)达成战略合作,让企业用户获得一站式云计算支持,使得数字化转型更省时省力,并共同拓展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

阿里云目前已有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海外数据中心。新加坡初创企业6ESTATES首席执行官陈德强昨天在海外创新企业分享会后告诉本报,阿里云在中国境内广泛布局,使其在速度、使用费和使用便捷度上,比其他同业具竞争力。

截至去年末,阿里巴巴云计算和互联网基建业务收入年比增长126%至1.26亿美元。阿里云国际业务部首席云架构师王宇德博士受询时向本报指出,全球客户对各域之间的数据访问需求加大,云产品不仅要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云资源的需要,技术自身还要通过像“双十一”购物节这种大流量和交易测试的验证,并在防范入侵性、增强安全性方面获得客户的认可。

阿里云昨天还在深圳的云栖大会上,发布物联网解决方案、混合云Apsara Stack、企业级数据库与存储、企业级云盾数据安全技术、密钥托管服务等最新技术产品。

人工智能中长期可帮助公共服务实时研判

另一方面,曾参与推进新加坡智慧城市项目的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智能项目“小Ai之父”闵万里博士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人工智能的中长期目标是融合多种数据源并加以深度挖掘,为出行等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给出更精准的实时研判和调整。

不少专家早前指出,中国各地政府过去十年投建IT基础设施,在垂直领域“自娱自乐”,却未有有效横向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联通共享,形成一座座“数据孤岛”。

闵万里以今年6月即将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为例,表示有关部门若以世博会、香港迪士尼开园的历史经验制定人流和交通安全预案,或缺乏针对性。

他说,如果知道开园当天的门票预订量、知道购票者从哪些地方通过什么路径来乐园,有关部门可综合这些最新的信息,对人流洪峰、可能突然爆发的出行拥堵有所研判,因为有时不仅乐园内需要引流,乐园外几公里的路桥上也需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作者为本报驻上海特派员,本文发自深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