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部长:若不加强安保力度 印菲航线将成 海盗出没“索马里”

在印尼东加里曼丹三马达林的河道上,一艘艘拖船将煤炭拉向大海运往菲律宾。加里曼丹如今有至少两个煤炭运输港停止发出开向菲律宾的准证,理由是菲南水域不安全。(路透社)
在印尼东加里曼丹三马达林的河道上,一艘艘拖船将煤炭拉向大海运往菲律宾。加里曼丹如今有至少两个煤炭运输港停止发出开向菲律宾的准证,理由是菲南水域不安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说,如果不加强安保力度,印尼和菲律宾海界之间繁忙船运线上的海盗活动,会变得像非洲索马里那样猖獗。印尼海军已经指示所有商船避开海盗活跃的菲律宾南部水域。

最近,菲律宾南部靠近印尼加里曼丹的海域接连发生伊斯兰武装分子劫船的事件,地点都在菲南的苏禄海。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昨天就此说:“我们不希望一个新的索马里出现。”

索马里岸外的海盗活动近几年已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船运公司聘雇了保镖和多国派出军舰前去巡逻。

印尼政府在船只劫持案发生后,向菲律宾与马来西亚发出呼吁,希望联合展开海上巡逻,保障来往船只的安全。

卢胡特透露,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外长将在雅加达就“联合巡逻以保障来往印尼和菲律宾航道安全”课题进行探讨。他没有透露外长会谈的日期,但透露三国的武装部队首长5月3日将在雅加达会谈。

印尼军方发言人昨天说,印尼海军已经加强了对专属经济区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交界地带的巡逻,以防止海盗和劫持活动。

印尼两煤炭港禁船开往菲国

另一方面,印尼以安全为由,禁止至少两个煤炭港口船前往菲律宾。

这是印菲煤炭贸易首次因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海上袭击而受到影响。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热煤出口国,菲律宾进口的煤炭七成来自印尼。

印尼海运局代局长乌玛周三对路透社说:“菲律宾局势不安全,我们有部分船只被劫持。”

印尼煤炭厂商安达洛能源公司(Adaro Energy)和布米资源公司(Bumi Resources)所经营的多个大型煤矿位于加里曼丹岛,当地两个港口马辰(Banjarmasin)和打拉根(Tarakan)已停止发出前往菲律宾的航运准证。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输出国,菲律宾七成的煤炭供应就来自印尼,目前还未知上述航运禁令将对印尼煤炭出口造成多大的影响。

靠近印马海上边界的菲南海域近期发生三起拖船遭袭击事件,印尼和马来西亚共有18名船员被劫持。其中一起劫船案发生在上个月底,一艘从马辰港口出发的运煤船被菲南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袭击,10名船员被绑架。

印尼媒体周二引述一名印尼部长的话说,这批船员所属的台湾公司将向阿布沙耶夫支付赎金换取人质。阿布沙耶夫先前开口索取5000万菲比索(约合147万新元)的赎金。

菲军方发言人周三再次呼吁有关各方不要支付赎金,因为这会助长“绑架业”的崛起。

阿布沙耶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由卡伊达组织资助成立,其长期盘踞在菲南从事分离主义运动,并因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及绑架勒索案件而臭名昭著。美国曾于2002年至2014年在菲南轮驻500名特种部队人员,协助培训菲军人对抗阿布沙耶夫。该组织的多名首领当时落网或伏诛,人员损失惨重,从千人减至300人。不过在美军撤出后,阿布沙耶夫重整旗鼓,以绑架勒索筹集资金购买军备和船只。该组织已宣示效忠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