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化解久远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br>以巴制定“两国方案”须按部就班

至于以巴能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什么商机,李显龙总理星期三在结束访问前接受随行媒体的访问时说,“我希望随着企业发觉中东可提供的客观条件,以及更了解它们能够做些什么,更多新加坡企业假以时日会打入中东市场。”(海峡时报)
至于以巴能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什么商机,李显龙总理星期三在结束访问前接受随行媒体的访问时说,“我希望随着企业发觉中东可提供的客观条件,以及更了解它们能够做些什么,更多新加坡企业假以时日会打入中东市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都意识到,要公正与持久地解决双方持续胶着的纷争,就必须直接谈判以制定“两国方案”。然而李显龙总理认为,以巴争端历史漫长,化解这个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按部就班推动进展。李总理从上星期五起,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据他观察,巴勒斯坦方面明白制定“两国方案”的必要,以色列也了解除了“两国方案”,其实没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

他星期三在结束访问前接受随行媒体的访问时说,以巴问题至少可追溯到1948年以色列在世界第二次大战后争取独立的战争,甚至是更久远的20世纪初期或19世纪,当年大量犹太人在这期间移民至巴勒斯坦。

他说:“所以这样的问题不能隔夜就取得突破、一蹴而就。它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双方也有很深的成见,要它们建立互信,要它们建立彼此之间的认同和友谊,那就要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向前走,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盼以巴透过和谈 达成“两国方案”

李总理提到,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说,巴勒斯坦尝试推动和谈进程,但20年来所取得的进展不如预期。他强调,必须透过和平、公正的途径制定方案,强行推进未必能确保双方和平共存。

以巴冲突持续胶着了半个多世纪,涉及两个民族、宗教、文化及领土等多方面根深蒂固的矛盾。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以巴纷争做出巨大努力,寻求透过谈判途径解决问题,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新加坡一贯支持巴勒斯坦拥有建立家园的权利,并希望以巴不会采取单方面行动,包括透过暴力以改变现状,而是透过和谈达成“两国方案”。

李总理说,这次的中东之行不仅让新加坡政府更能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角度看待中东和平进程,新加坡也在提升双边关系的层面上取得一些具体进展。例如,我国加强了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技术援助,特别是协助该机构发展相等于我国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职能培训;推进了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与我国大学和国立研究基金的研发合作;也与约旦领导人讨论了培养人才和对抗恐怖主义。

李总理说,一些约旦公民投奔伊斯兰国组织,约旦政府担心这可能对区域内外造成影响。“政府和安保机构低调地交换信息并应对问题……与伙伴机构、职务相同的外国同僚和其他国家共享信息和情报,让我们从中受益,我们对此深表感激。”

至于以巴能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什么商机,李总理举例,死海水位目前以每年1米的速度下降,约旦和以色列联合启动了“红海——死海”计划,也就是铺设管道,将红海海水引入死海。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水力则可用在淡化海水方面,进一步增加供水量。

以色列和约旦去年12月联合公布红海——死海管道建设的招投标项目书,招标活动已在上月截止。据李总理透露,一家本地公司对竞标感兴趣。

他说:“视所属行业而定,不一定每家企业都适合到以色列或约旦……我希望随着企业发觉中东可提供的客观条件,以及更了解它们能够做些什么,更多新加坡企业假以时日会打入中东市场。”

 

本文发自特拉维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