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工资持续上涨 中国竞争力逊于东南亚

调查显示,中国初级白领专业人员平均基本年薪比印尼同行高出30%,也是越南和菲律宾的两倍。图为在天津的白领人士。(档案照片)
调查显示,中国初级白领专业人员平均基本年薪比印尼同行高出30%,也是越南和菲律宾的两倍。图为在天津的白领人士。(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香港彭博电)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一些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的白领薪酬低于中国,正在侵蚀中国的竞争力。

全球最大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韬睿惠悦(Willis Towers Watson)最新发布的《2015/2016年全球50国薪酬计划报告》显示,从专业人士、中高级至顶级管理层,中国的基本工资比印度尼西亚高约5%到44%,而印尼已是东南亚新兴经济体中劳动力成本最高的市场。

中国白领年薪是越菲两倍

中国初级白领专业人员平均基本年薪约为2.1万美元(约2.83万新元),比印尼同行高出30%。与越南和菲律宾比较,中国专业人士的平均基本工资现是越南和菲律宾的1.9到2.2倍。这意味着,东南亚国家所具有的劳动成本优势已经不再局限于工厂蓝领工作。

韬睿惠悦全球数据服务业务亚太区主管Sambhav Rakyan表示,一段时间来,中国的工资水平一直在上涨,东南亚国家相对较低的薪资水平有其竞争优势。一些全球领先企业正在考虑将其设在中国的工厂转移至东南亚。此外,中国还面临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人口缩减的问题,这意味着中国的薪金水平会继续高于除新加坡以外的东南亚国家。

Sambhav Rakyan说,如果企业将工厂转移至印尼或马来西亚,这将能节省劳动成本。不过,这不是企业将工厂迁出中国的唯一考量,其他因素还包括那个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以及当地是否有足够的劳动力。他表示,目前看到的一个趋势是,企业已更加谨慎考量,若只考虑劳动成本,在中国设厂是否还具备竞争优势,因为工人薪酬是一大开支。

不过,Sambhav Rakyan认为,中国仍有其自身的优势。虽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更高,但其基础设施更成熟,工人技能也更娴熟,相信能继续吸引企业进驻。他分析指出,从廉价劳动力中所获取的竞争优势是短暂的,中国的工资已经上涨,十年之后,越南的工资也会增加,之后就会轮到缅甸。他也说,现在要在越南和其他新兴经济市场中聘用中层或高层管理人员并不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