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工业产值同比下滑但优于预测 分析:政府或上调首季经济预测

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工业产值优于预测,主要是来自生物医药的提振。(档案照片)
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工业产值优于预测,主要是来自生物医药的提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交通工程、精密工程和化工领域产值下跌,我国3月份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下跌0.5%,但这比分析师之前的预测好。根据彭博社向经济师取得的中位数预测,本地3月份工业产值预期滑落2.0%。

分析师也指出,这意味着我国第一季工业产值表现将优于官方预估,政府可能在下月发布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中,上调第一次经济增长预测。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发布的数据,3月份工业产值优于预测,主要是来自生物医药的提振。该组合产值同比上扬23.1%,特别是制药领域增长27.9%。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在内,3月份的产值同比下跌为5.5%。

除了生物医药制造,另一个扩张的组合是电子业,同比增幅为5.8%。电子业增长主要由半导体的21.7%增幅带动,但其他电子领域产值的萎缩,部分抵消了半导体行业的增幅。

一般制造业产值上扬0.9%

一般制造业产值也上扬0.9%,带动一般制造业产值上升的主要是餐饮和烟草领域。

至于其他制造业组合则呈跌势,当中交通工程组合的跌幅最大,同比下挫23.1%。特别是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在油价走低、钻油台建造活动放缓及钻井器材需求疲弱的情况下,产值萎缩35%。

精密工程和化工组合的产值,分别下跌7.7%和4.9%。前者是因精密模具和零部件领域的产量减少,后者则是因石油化学工厂维修关闭而产量萎缩。

经季节性调整,3月份工业产值比2月份增加1.0%。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在内,产值则下滑1.0%。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表示,结合3月份最新数据及之前两个月数据,显示第一季工业产值萎缩同比1.0%,这比政府预估的2.0%萎缩低。

为此,他认为政府可能在下月发布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中,把第一次经济增长从预估的1.8%同比增长,上调至2.0%。

考虑到美国接下来经济情况预料好转,以及我国去年工业产值基数较低等因素,陈达德对下半年制造业前景表示乐观,预测全年工业产值增长为2.5%。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也认为,官方的第一季经济增长预测可能上调至2%。

他也提醒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本月货币政策声明时,采取让新元零升值的做法,意味着我国下来一两个季度经济有可能停滞,甚至稍微衰退。

另一方面,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3月份工业产值优于市场预测,主要是获得制药领域增长27.9%的“拯救”。如果少了制药领域提振,制造业表现其实是乏善可陈。

他还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症结所在,主要是制药业升跌只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数据,并不对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带来巨大影响。换句话说,制药产值即便猛增,也只是让整体GDP数据显得“好看些”,而不会对我国经济其他领域带来积极作用。

他说 :“所以,我们要继续对经济增长前景采取谨慎态度,还是要马上开香槟庆祝,这完全取决于我们是要只看停留在表面的数据,还是要进一步分析数据背后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