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涉外贸易摩擦案激增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外贸港口广州市,今年一季度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已接近该市去年全年贸易摩擦的涉案总额。图为于广州举行的第109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社)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外贸港口广州市,今年一季度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已接近该市去年全年贸易摩擦的涉案总额。图为于广州举行的第109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作为连续19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今年以来,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继续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多个省市的企业与产品牵涉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的数量呈现激增态势。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外贸港口广州市,今年一季度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已接近该市去年全年贸易摩擦的涉案总额。《南方日报》引述广州海关数据,今年一季度广州企业和产品遭受来自七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5起,涉案企业156家,同比增长77.27%;涉案金额达1亿9800万美元(2亿6712万新元),同比翻了八倍。

这些案件共涉及轻工、建材、钢铁等行业,其中超过一半为美国和印度发起,美国发起的调查产品主要为轮胎和洗衣机,而印度的调查对象主要为能源行业产品。

发达国家以双反(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为主要贸易壁垒模式,今年一季度,美国和加拿大对广州企业和产品发起的六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有五起是以双反形式开展,而发展中国家提起的九起调查案件均为反倾销调查。

除广州外,其实省市也有类似情形。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今年一季度,山东产品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26起,同比增长1.2倍,其中,反倾销18起,反补贴6起,保障措施2起,涉案金额25亿美元,涉案企业1957家。

从发起对华贸易救济调查的国别来看,据商务部3月份发布的针对中国商品贸易救济调查情况公示数据,以美国、巴西对华“双反”的力度最大,而从商品类别来看,钢材与化工产品则依旧是遭受“双反”最多的品种。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长期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近年贸易摩擦涉及的产业更有扩大趋势,发起的国别也在增加。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本月中旬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面对疲弱的市场需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成为当前遭遇全球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之一。

 

本文发自广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