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访泰承诺 日本将援助湄公河国家 三年94亿元改善基建

泰国首相巴育(右)昨日在首相府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法新社)
泰国首相巴育(右)昨日在首相府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日本外交部长岸田文雄昨日承诺,日本将与湄公河下游国家合作,分三年提供7500亿日元(约94亿新元)的援助金,协助这些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步伐。

岸田文雄正在进行为期一周东南亚之行,首站是泰国。他在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就日本对亚细安外交政策的演讲中说:“日本希望与湄公河区域国家合作创建一个架构,以便能详尽、以区域或主题为划分基础,为湄公河国家提供支援。”

日本是在去年首次宣布这项为期三年的援助计划。除日本以外,有意在东南亚扩大影响力的中国也已提出要为东南亚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和援助。岸田文雄在演讲中并没有提及中国。

他也表示,日本将积极支援亚细安10个成员国去年年底创设,旨在建立六亿人口统一市场和共生社会的亚细安共同体。

他说,除了修建各国之间的广域交通基础设施之外,安倍政府还考虑扩大简化通关手续等软件方面的支援,以促进经济高效增长。

他指出,日本的合作不是只建好公路和桥梁就结束了,表示还将在技术人员等人材培养方面提供协助。

岸田文雄此行也旨在重申日泰之间的经济联系。日本向来是泰国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最大投资国,在日本眼中,泰国是个重要的生产基地。不过根据官方数据,日本对泰国的投资额去年显著下滑81%。

分析员指出,泰国延长军人统治,政局不明朗影响了外资对泰国经济的信心,再加上区域新兴经济体如越南和缅甸形成更激烈的竞争,分散了日本对泰国的投资。

岸田文雄星期天会见泰国外长帕马威奈后,在记者会上声明,泰国仍是日本的重要伙伴。他说:“泰国是日本不可或缺的利益相关者,因为许多大型和中型日本企业,超过4500家公司以这里作为基地。”

尽管投资额下降,日本仍是泰国去年外来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获得批准的日本投资额逾1440亿泰铢(约55.45亿新元)。

一名不愿具名的日本外交官说,泰国军政府深知日本商家对泰国政局和经济心存隐忧,正积极设法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这名外交官也说,岸田文雄与泰国首相巴育讨论泰国政局、区域恐怖威胁和经济问题。

针对南中国海课题,岸田文雄在演讲时提及南中国海的海事安全,呼吁涉及该区域主权争议的国家尊重法治,并支持东南亚国家尽快就该争议区域制定一套行为准则。

他说:“我们须建立一个真正遵守和实行法治原则的地区秩序。我再次呼吁(相关各方)尽早就南中国海制定一套有效的行为准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积极拼外交,寻找伙伴对抗日益崛起的中国。不过日本外交部副新闻秘书大高正人对媒体说,岸田文雄此次东南亚之行并不是旨在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在结束曼谷两天访问之后,岸田文雄将续程访问缅甸、老挝和越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