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要大米出口国料歉收 亚洲粮食供应今年受大旱威胁

越南农民在其干涸的稻田上烧稻草。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越南正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干旱,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农业受到打击。(路透社)
越南农民在其干涸的稻田上烧稻草。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越南正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干旱,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农业受到打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综合电)严重旱情正冲击亚洲的主要大米生产国,全球大米产量今年预计将下降,为2010年的第一次,亚洲粮食安全正面临威胁。

路透社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计算的结果显示,全球三大大米出口国的库存预计将在今年底减少三分之一,至1900万公吨,是自2003年以来最大的跌幅。

据了解,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国印度正遭热浪席卷;第二大出口国泰国则连续第二年面临干旱。就连第三大米出口国越南也有大片土地因为久旱不雨而成为焦土。

这三个国家出口的大米共占全球大米贸易的六成以上,约有4300万公吨。

国际谷物理事会经济师费尔说:“截至目前我们尚未见到(大米)价格因为炎热和干旱天气而出现巨大反应,因为印度和泰国有很多的大米库存,但这是无法持久的。”

报道称,大米供应若出现任何大的干扰,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2008年,亚洲大米产量因厄尔尼诺现象而下跌,促使印度禁止大米出口。因此,全球价格飙升,造成加勒比海岛国海地发生粮食骚动,而菲律宾等较大的进口国也纷纷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取缔囤积居奇的商家、下令军队监督津贴大米的销售、要求快餐店只售卖一半的米饭,以及呼吁越南等国提供更多的大米。

虽然大米价格目前还远低于2008年的最高水平,但近期也达到每公吨389.50美元,是自7月以来最高的,也比去年9月的八年新低价格344美元高了13%。

总部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的托伦蒂诺说:“整体而言,大米价格目前还算稳定。价格正在上升,但会让价格飙涨的将是其中一个主要生产国发生严重灾难。”

泰国米产将跌超过20% 越南产量可能少1.5%

国际谷物理事会预计,全球今年的大米收成将达4亿7300万公吨,少于2015年的4亿7900万公吨,是六年来第一次下降。

据报道,泰国上一次的大米收成只达到数年前巅峰时期的一半。美国农业部预测,泰国今年的大米产量将下跌超过20%,达到1580万吨。

一名在曼谷的交易员说,由于泰国已连续两年遭遇旱灾,蓄水池内的水已越来越少,因此政府要求农民不要种米。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越南正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干旱,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农业受到打击。

越南政府说,越南今年的大米产量可能下跌1.5%,至4450万公吨。

报道说,亚洲一些国家已准备进口更多大米。印度尼西亚今年进口的大米预计将比几年前多出60%以上,达到200万公吨。

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每年进口约500万公吨大米,预计今年也将如此。国际谷物理事会预测,中国今年的产量将连续第三年低于消费量。

尽管进口了75万公吨大米,并准备进口额外50万公吨大米,菲律宾今年3月的大米库存仍处于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菲律宾经济计划部长埃斯格拉说,虽然厄尔尼诺现象目前已开始缓和,但随着夏季即将到了,粮食价格上升的风险依然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