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水源短缺问题将严重冲击多国经济

印度目前正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位于西部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这座水坝已经干涸。据印度政府数据,全国有四分之一人口,即约3亿3000万人受旱情影响。(彭博社)
印度目前正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位于西部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这座水坝已经干涸。据印度政府数据,全国有四分之一人口,即约3亿3000万人受旱情影响。(彭博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世界银行3日公布的报告说,随着气候变暖导致淡水水源日益短缺,到了本世纪中叶,全球多国经济的规模可能大幅缩小。

报告指出,首当其冲的将是中东地区,其国内生产总值到了2050年可能缩小多达14%。其次为非洲萨赫勒(Sahel)地区,经济规模缩小11%。中亚、东亚和中非也将受到严重冲击。

专家说,全球变暖可能造成极端的洪灾与干旱,也可导致降雪被蒸发速度更快的降雨取代。

全球变暖也将减少山上的积雪,而内陆冰川融化可耗尽径流的源泉。此外,海平面上升可导致海水倒灌并污染地下水。

世行的经济师、报告第一作者达马尼亚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气候变化的任何重大影响总是以某种方式通过水来表现出来,不管是干旱、洪水、风暴还是海平面上升。”

他说:“水无疑是生命的中心,但也是经济活动的中心。”

世行表示,淡水资源缺乏将对农业和能源等领域造成不利影响。

但它指出,水源短缺问题不会对全球各地造成同样的影响,西欧和北美地区的国家很可能不会受影响;中国和印度等崛起的经济体则可能受到严重冲击。

吁各国采取措施重新分配水源

为应对这种情况,世行呼吁各国采取措施重新分配水源。这包括提升效率措施,以及在海水淡化和水资源循环再利用技术等方面加大投资。

世行以中亚作为例子说,若重新分配水源,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了2050年可能增长11%。

世行还提倡征收水费,达马尼亚说,向那些使用大量水的商业用户收费来抵消为他们供水的成本,这是相当合理的做法。

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口,相当于16亿人,生活在水源已经短缺的国家。

此前,世行曾发布报告警告说,如果不迅速采取包容与气候智能型的发展模式,到了2030年,气候变化将导致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世行上月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帮扶力度。

上个月22日,共有175个国家在纽约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承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减缓全球暖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