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上升五个名次 新加坡再入全球十大外商投资首选地

字体大小:

在最新出炉的调查中,新加坡重返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十大首选投资地点。

这项调查由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Kearney)进行,我国今年在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榜上排名第10,较去年的第15位上升五个名次,但仍略低于2014年的第九位。

31%的受访高管人员对新加坡未来三年的经济展望比去年更乐观。

科尔尼东南亚主管兼合伙人蔡纯毅指出,新加坡已发展成为区域金融中心。“本地拥有强劲的经济、稳定的政治环境、清廉的系统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库,这些都是吸引全球企业到此投资的原因。”

蔡纯毅说,新加坡长期被评为最容易做生意的地区之一,许多全球企业选择在我国设立区域总部。新加坡做为亚细安成员国的身份,也有助于吸引看好亚细安十国发展潜力的公司到本地投资。

科尔尼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调查从1998年起展开,通过监测各国发展的主要趋势,并根据各国政治、经济和监管体系的变化对未来几年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排名。今年1月的调查面向全球504家公司的高管人员展开。

调查显示,国内市场规模、劳动力成本、监管透明度以及廉洁程度,是影响高管决定是否投资的主要因素。

前三名分别是美中加三国

美国、中国和加拿大在信心指数排行榜名列前三名,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四年来都保持相同排名,加拿大的排名则比去年上升一个名次。

报告指出,受访者仍然看好美国经济前景,但有投资者担心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将急转直下,如果市场持续波动,他们对中国的投资信心将减弱。

另外两个进入前10名的亚洲国家则是排名第六的日本,以及排名第九的印度。如果算上排名第七的澳大利亚,排行榜前10名中有一半是亚太国家。除了中国的排名保持不变,其他上榜亚太国家的排名都上升。

调查也显示,去年的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激增36%至1万7000亿美元(约2万3100亿新元),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多数受访高管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在近期内对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将发挥更大影响。超过70%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提升外商直接投资额。

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累积为1万零246亿元,前三大投资来源是美国、日本和英属维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