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海上警备能力 越南要求日本提供军舰

岸田文雄(左)与范平明会谈,日越要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法新社)
岸田文雄(左)与范平明会谈,日越要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越南已要求日本提供舰艇,协助其加强海岸警卫力量。

日本政府发言人大高正人表示,日本外长岸田文雄这两天在越南访问,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与他会谈,双方确认将扩大日越海洋安全合作。

日本此前已向越南提供六艘船只。在前天的会谈中,岸田就海洋安全合作的具体措施表示,为帮助越南提升海上警备能力,将迅速追加提供可转用为巡逻船的船只。

岸田在与范平明会谈前,还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了会谈,表达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愿望。

前天较迟时候,大高正人谈及日越两国外长会谈时说:“越南想要新的军舰。”不过,在这新的要求上,目前双方尚未确定时间安排、交付方式、费用及船舰数量等事宜。

越南最近一直积极推动军事现代化,不久前向俄罗斯购买了六艘先进的基洛级潜艇;这是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潜艇等级,以火力强大、噪音小而闻名。

除了俄罗斯,印度也是越南购买先进武器的主要来源。

此外,越方也与俄罗斯和印度在军事训练和情报方面有合作。河内近来也积极加强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欧洲和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大高正人指出,日本向越南提供军舰“与南中国海问题并无直接关联”。他说:“越方认为他们需要加强其海岸警卫的整体力量,因此我们做出了回应。”

除了海洋安全合作之外,两国也讨论其他领域的合作。

日借越2.7亿元进行基建

 

岸田文雄昨天出席日越两国的合作会议,讨论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并与范平明签署协议,由日本政府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形式,向越南提供总额约210亿日元(约2亿6690万新元)的贷款,以协助越南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于胡志明市的下水道工程。

除了这笔贷款,日本还会提供总额约8亿900万日元的无偿资金合作,帮助越南培训行政官员。

根据越南政府的数据,日本是仅次于韩国的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16年4月,日本在越南投资金额约390亿美元(约530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