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石油部长:沙特将维持稳定石油政策

法利赫上周六出任沙特新任石油部长。他此前担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分析员指出,法利赫可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维护沙特不减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政策。(路透社)
法利赫上周六出任沙特新任石油部长。他此前担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分析员指出,法利赫可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维护沙特不减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政策。(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迪拜综合电)沙特阿拉伯新任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 Al-Falih)表明,沙特将保持现有的石油政策。这意味着沙特坚持不减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立场,短期内料不会改变 。

法利赫上周六走马上任,接替任职长达20年、人称“石油沙皇”的纳伊米,出任沙特新任石油部长。法利赫隔天发表就任后的第一份声明,他说:“沙特将维持稳定的石油政策。我们将继续发挥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作用,加强作为世界最可靠能源供应国的地位。”

法利赫此前担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他强调,沙特仍然致力于满足全球市场对原油产品已有的和日益增长的需求,沙特最大化的可持续产能也将能够尽可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市场所需。

纳伊米自2014年开始试图通过增加石油产量,要将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挤出市场,这导致国际油供过剩,油价暴跌,在今年1月一度跌到每桶27.10美元,创12年来新低。不过沙特这项不减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政策渐有收效,目前油价已从谷底回升超过60%。

迪拜咨询公司卡尔马能源总裁米尔斯指出:“沙特将维持相对高产量的石油政策,不会冻结产量,也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分析员认为接下来沙特可能增产以满足国内市场在夏季的激增需求,每日产量或将超出1050万桶的历史新高,上个月其每日平均产量是1027万桶。

法利赫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曾表示:“即便油价持续偏低,沙特也能够坚持很长时间不减产。”他还说,沙特显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但对此作好了准备。

分析员指出,法利赫可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维护沙特不减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政策。阿曼投资基金首席经济师斯卡西维拉尼说:“法利赫相信会更倾向于与委内瑞拉和伊朗等油盟成员直接交锋。”

法利赫是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亲信,后者也是沙特的国防部长,负责领导沙特军队在也门打击胡塞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坚持由市场来决定油价,而沙特只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产量。卡西维拉尼说:“除非石油供需取得平衡,否则沙特的石油产量不会出现重大调整。”

根据沙特王室公告,石油部除了易帅,也更名为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从这个新名称可看出沙特希望减少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