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差异化政策 中国引导加工贸易向西部发展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把根留住。”图为位于东部沿海广东东莞的眼镜制造公司员工在车间内工作。(新华社)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把根留住。”图为位于东部沿海广东东莞的眼镜制造公司员工在车间内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出台的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如中西部地区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

(北京综合电)面对持续向周边国家转移的加工贸易,中国官方已经并将出台政策“挽留”。中国商务部昨天表示,希望加工贸易中相当一部分在国内得到更好发展,通过差异化政策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尽可能将东部转移的加工贸易留在国内。

据路透社、中新社等媒体报道,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在记者会上称,加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比重,从过去53%左右的高点降至现在的30%左右,是现在对外贸易总规模增速相对比较低迷的重要原因。

沈丹阳将加工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转移比作“候鸟”,因其总是寻成本洼地而居。他承认,由于现阶段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中国有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向境外转移。

他表示:“现在东部加工贸易正在转型升级,一部分产业也向周边国家转移。”“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把根留住。”

他指出,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应该要有差异化政策。新出台的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如中西部地区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

12城市和区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验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提速对外开放。商务部和发改委前天宣布在全国12个城市和区域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等城市和区域被列为试点。

沈丹阳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这12个试点要重点完成六项任务。一是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推行“一站式”全程在线审批。

二是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将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涉及法律调整的相关政策复制推广。

三是探索推进国际合作新方式,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要求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推进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落地等。

四是探索质量效益导向的外贸促进新体系,支持设立孵化基金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促进外贸企业开发新技术、开拓新市场等。

五是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放宽试点地区企业在境外发行外币债券的结汇限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跨境投融资,发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投资基金。

六是探索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城市及地区共建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在境外形成产业集聚,建立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等合作机制等。

在谈到对外直接投资时,沈丹阳在记者会上透露,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大涨235.7%,对澳大利亚涨188.1%,对欧盟投资则同比下降44.8%。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343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914.5亿元人民币(822亿新元),同比增长71.8%。

同期,中国大陆对香港、亚细安(中国称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469.6亿美元(643亿新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8.2%。

此外,沈丹阳也透露,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中国吸收外资方面,今年首四个月,欧盟和亚细安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幅均逾四成。

数据显示,中国新设立8298家外商投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