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近两年来最高增幅 新加坡4月制造业产值同比扩张2.9%

4月制造业产值取得2014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主要是受生物医药业带动,这个领域获得双位数增长。(档案照片)
4月制造业产值取得2014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主要是受生物医药业带动,这个领域获得双位数增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4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扩张2.9%,打破市场的悲观预测,也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增长。不过,基于全球经济展望疲弱,分析师认为目前还难以判断制造业是否已走出低谷。

市场此前预测4月份制造业产值(也称工业产值)将继续萎缩。根据路透社向13名经济师取得的中位数预测,4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将下挫0.3%;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则预测同比萎缩0.2%。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产值取得2014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主要是受生物医药业和电子业带动,这两个领域都获得双位数增长。

生物医药业产值同比上扬14.9%,若不包括该产业,4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其实萎缩0.1%。制药领域在活性药物成分(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产量增加的推动下增长17.7%;医疗设备出口需求提高,也令医疗技术领域扩张5.4%。

电子业4月同比增幅为10.9%,增长主要由半导体产值的24.2%增幅带动,但其他电子领域产值的萎缩,部分抵消了半导体领域的增幅。

另一方面,交通工程、精密工程和化工领域产值持续萎缩,这三个领域的产值同比分别下跌12%、1.9%和4.3%。一般制造业产值也从3月的同比扩张1.2%,滑落至4月的萎缩2.6%。

经济师:
制造业整体表现有望改善

经季度调整后,4月份制造业产值比3月份增加4.8%,远超路透社和彭博社预测的0.8%和1.6%增幅。若不包括生物医药,4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5.1%。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除去生物医药领域后,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幅反而扩大,这显示除了波动较大的生物医药,还有电子业等其他产业在支撑制造业增长,令人在低迷的大环境中看到一线希望。

他说:“过去三年都发展迟缓的电子业,近期展现出回暖迹象,继3月同比增长5.8%后,4月又取得双位数增长。如果这种强劲的上扬趋势能够持续,制造业整体表现有望改善。”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美国半导体订单出货比(book-to-bill ratio)持续扩张,显示半导体需求稳健,再加上去年产业表现欠佳,半导体领域的同比扩张很有可能延续到今年底。

陈达德认为,4月制造业产值超出预期的表现,可能预示着接下来几个月将出现“绿芽”般的复苏迹象。在外界看好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去年制造业表现欠佳的低底线效应下,预计制造业今年全年将增长2.5%。

他指出,虽然贸工部前天公布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在机械设备方面的投资持续萎缩,可能对长期生产力发展形成阻力,但他认为政府在今年预算案宣布的一系列辅助计划有助解决这个问题。

渣打银行经济师黄俊翔则认为,尽管一些领域还有增长潜能,但在全球需求疲弱的大环境下,还看不出制造业会全面复苏,“最多是能稳定下来。”

谢光威对制造业前景抱谨慎乐观态度,但他同时指出,要注意生物医药业这个不稳定因素。“这个领域的表现会随着制药生产周期而出现大幅波动,从而拖累制造业整体产值。希望生物医药业接下来几个月不会出现剧烈变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