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未来10年中国经济有三大潜在风险

李稻葵:中国国内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档案照片)
李稻葵:中国国内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泰康资产论坛上称,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存在三大潜在风险,分别来自于金融领域、国际秩序与国内改革。

金融领域是第一大风险

据中新网报道,李稻葵在演讲中提及的第一大风险,是金融领域的危机。他说,中国拥有较高的国民储蓄率,达到38%,以前的储蓄更多是国内非中介机构的民间借贷投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是通过中介公司来完成,在此过程中就有可能发生投资判断失误,且往往是系统性的投资出错,这无疑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稳定,他说,“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始终存在,但不是说一定会发生。”

第二大风险来自于国际的风险。李稻葵指出,以前全球各国已经习惯于国际上有美国充当国际警察来维持全球各地的固有秩序,而随着美国从中东等地的撤兵和军费的大幅缩减,世界也将迎来新秩序。中国人必须在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开展债务追讨等经济活动,这个过程中,某些局部地区可能会发生冲击,而这会反馈到中国国内,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

李稻葵建议,中国政府不可操之过急,不要在“一带一路”到处撒钱,不能追求全面开花,而是要成熟一个投资一个。而在美国在各地撤退时期产生的真空,中国也不要急着去填补。

他提及的第三大风险来自中国国内改革,他说,中国国内自身的改革和调整还没有紧迫感,调杠杆、去产能的力度还不够,今天中国出现的产能过剩、银行坏账的情况,放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上长期来看,并没有到最坏的时候。根据IMF数据,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呆账坏账约有7%,而从银行业拨备和国民储蓄率来看,这都是可以解决的,同样,今天中国要解决180万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与朱镕基时代2000万人相比,也更容易解决。李稻葵认为,有些政策需要简单一些、明确一些,“不能既讲甲方又讲乙方,政府需要下定决心”。

对于中国经济,李稻葵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强于实际表现,未来十年的经济增长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他指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目前中国的人均GDP是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美国的五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在方方面面都有巨大的赶超空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好增长潜力的根本原因”。

李稻葵认为,中国国内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不同省份之间的经济差距较大,GDP增长潜力应该高于一季度6.7%的实际增速,未来两年通过中国社会各界的努力,推动国内各项改革调整到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十年的后半部分有望进一步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