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缓慢若持久 新加坡企业须改经商方式

有专家认为,新加坡今后得习惯每年1.8%至2%的较低经济增长,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可推动本地企业到海外发展。图为新加坡商业区。(路透社)
有专家认为,新加坡今后得习惯每年1.8%至2%的较低经济增长,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可推动本地企业到海外发展。图为新加坡商业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两大重量级企业领袖许文辉和佘林发警告,我国眼下缓慢的经济增长一旦成为长期现象,将对新加坡带来极为严重且糟糕的问题,本地企业必须得改变经商方式。

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医生则认为,新加坡今后得习惯每年1.8%至2%的较低经济增长,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可推动本地企业到海外发展,并把在当地赚取的盈利带回新加坡。

三人昨天在经发局学会和《海峡时报》主办的“开拓未来”系列对话会上,针对经济增长持久放缓课题交锋。

许文辉是南洋理工大学董事会主席,也是凯敦资金(Credence Partners)和多家本地企业主席,并曾担任过新加坡航空公司、新电信、星展银行主席,以及淡马锡控股董事。

他指出,过去每当我国经济急速陷入萎缩时,都会启动应对的补救行动;但长期低增长却没带来这样的行动、或行动姗姗来迟。国人自我安慰地认为那只是一个过渡期,当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时,新加坡经济也会跟着复苏。

他说:“但随着科技兴起,未来10年的商业颠覆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远远更快,尤其是对我们的大企业而言……如果我们不改变经商的方式,同时还减少外国劳动力的投入,新加坡将面对持续的低经济增长,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许文辉指出,众多年轻创业家代表一线希望,他们创办的起步公司如果能在未来五到十年里茁壮成长,变得具有一定规模,可协助推动经济高速运转。

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也认为,经济增长缓慢是严重的问题,若保持现状经济将不会回弹。在这同时,本区域的其他国家,如印度和中国仍还有不错的高增长,本地企业应想法设法借助这股力量。

马宣仁:经济增长缓慢
可着眼海外市场取得成长

对于两人的看法,马宣仁引述经济研究数据回应说,当一个经济体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发达水平,经济增长将趋向1.85%。

在新加坡不能吸收更多劳动力、资本投资也攀顶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所依靠的是创新和生产力提升,但即使成功取得两者,经济增长依旧会介于1.8%至2%。

马宣仁说:“这不是坏消息,其实可推动我们着眼新加坡以外的地方。这是我们今后的成长方式,也希望这会是我们获取财富的方式。”

他举例,瑞士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缓慢,但国民生活富裕的实例,尽管经济增长低于2%,每个家庭的平均储蓄高达200万瑞士法郎(约278万新元)。

不过,瑞士的本土企业多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而反观多个家喻户晓的本地品牌,如莱佛士酒店、虎牌啤酒和海皇轮船(NOL)等陆续被外国企业收购,这引发与会者对企业身份认同的讨论。

许文辉认为,打造国家身份认同也需要经济角色,新加坡如果失去太多知名本土品牌,建立国家身份认同也会变得日趋困难。他说:“长远来看,要建立一个国家,就需要有自己的生力军,不然你就会没有身份认同。”

在这方面,许文辉认为政府过去偏重跨国企业的经济政策或许实施得过长,让我国陷入一种安逸状态,太专注吸引外资。

他指出,就算这项政策是正确的,但社会大环境会改变,这就好比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两个就够了”的生育政策,也是一时正确,但实施太长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