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称习近平伟大 菲中关系或升温

杜特尔特穿着他最爱的格子衣服,松开领口,昨天在达沃市轻松会见国家安全官员。(法新社)
杜特尔特穿着他最爱的格子衣服,松开领口,昨天在达沃市轻松会见国家安全官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形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伟大的主席”,再次显示菲中关系可能在他上任后升温。

习近平上个月30日致电杜特尔特,祝贺其当选总统。杜特尔特于隔天晚上在达沃市宣布内阁成员任命后,在记者会上称收到这样一位伟大领导人的祝贺对他来说是一种荣誉。

但他却似乎不清楚习近平的职称,说自己接到“中国一位伟大主席,呃,总理的贺电”。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一个友好、稳定、健康发展的中菲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在这之前,菲中关系在阿基诺执政的六年来不断恶化。期间,菲律宾也将双方在南中国海的争端提交国际仲裁法庭仲裁,而结果预计将在数周内公布。届时,代表菲律宾政府作出回应的应该就是本月30日宣誓就任的杜特尔特。

和阿基诺政府不同的是,杜特尔特及其候任外长雅赛皆表示愿同中国就争端举行双边对话,后者更称除了双边对话外没有其他渠道可以解决问题。

雅赛昨天说,菲律宾将尊重仲裁法庭作出的任何裁决,同时菲律宾对与中国就黄岩岛主权的双边谈判、与相关各方就南沙群岛主权的多边谈判持开放态度。

他也强调,菲律宾会充分尊重与盟友美国订立的协定和条约,但不会成为中国和美国的“应声虫”(lackey)。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答媒体询问说,两国历届领导人过去明确同意双方在南中国海的争议“要通过双边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而中国“希望菲新一届政府恪守有关共识与承诺,回到双边对话的轨道上来,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菲海军司令“唱反调”

不过,菲律宾海军司令塔卡德却发出不一样的信号。他昨天在海军建军118周年纪念仪式上说:“敌人已来到门外。说菲律宾海洋利益,甚至是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已不能算是夸大其词。”

他也说:“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集中精力保卫领土。这是我们在解决国内问题的当儿也要兼顾的。”他也承诺海军会履行其职责,扮演好这个角色。

仪式在菲律宾至今拥有的最大和最新战舰塔尔拉奇号战略运输舰(BRP Tarlac)上举行,即将卸任的阿基诺是这场纪念仪式的主宾。

塔卡德说:“我们的总司令(总统阿基诺)曾说,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总统先生,请放心您的海军将其恪守职责,防卫和保护我们合法拥有的一切。”

杜特尔特指贪污记者可合法刺杀

另一方面,杜特尔特就解决国内问题所发表的言论又引起哗然。据法新社报道,他指贪污的记者可以是刺杀的合法对象,引起菲律宾传媒界挞伐。

当地媒体组织也警告,菲律宾已是全世界最多记者遇害的国家之一,而杜特尔特此番言论将导致更多记者被杀害。

杜特尔特是在针对一名记者上周在马尼拉被枪杀的事件置评时,发表以上言论。

他说:“倘若你是一个混蛋,就不要以为你是记者就不会遇刺。”他也指该名遇害的记者是“罪有应得”。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形容此言论“骇人听闻”。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帕内罗事后告诉媒体,杜特尔特只是想坦率表达对媒体业贪腐问题的看法,而无意将记者遇害事件合理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