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菲准总统称习是“伟大主席” 王毅欢迎菲方诚意恢复协商

雅赛也重申,菲律宾愿意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以解决海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的主权争端。(资料图)
雅赛也重申,菲律宾愿意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以解决海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的主权争端。(资料图)

字体大小:

(渥太华/马尼拉综合电)中菲关系出现有望回暖的迹象,继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形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伟大的主席”之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只要菲方真心诚意,欢迎菲方回到对话协商轨道。

即将在6月30日就任的杜特尔特日前说菲方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自主决定菲中关系方向,菲候任外长雅赛(Perfecto Yasay)也一再表示愿与中方重启对话。

王毅周三在渥太华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会晤后共见记者时,被问及中方对菲律宾新政府近日的表态有何评论。王毅积极回应说:“中国与菲方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如果菲方真心愿意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我们表示欢迎。”

王毅指出,中菲之间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有利于打破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僵局,有利于中国与亚细安共同落实好《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有利于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我们乐见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选择。”

菲准外长:不远离美国 但不对任何强国卑躬屈膝

雅赛周三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菲律宾将不会远离长期的安全盟友美国,但也不会对任何一个强国卑躬屈膝。他强调菲律宾在处理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争端方面有独立自主性。

雅赛说:“我们不会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奴仆(lackey)。”

在现任总统阿基诺过去的六年执政期间,菲律宾更积极向美国靠拢,但与中国的关系却因为南中国海主权纠纷而日趋紧张。

杜特尔特周二说,菲律宾将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依赖长期盟友美国。这番话似乎预示着菲律宾对南中国海及边界安全问题所采取的立场可能会有所改变。

针对杜特尔特的言论,雅赛在上述专访中说:“他只是在阐述立场,根据宪法,我们须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过雅赛补充道,杜特尔特会承认与美国的现有条约,包括准许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菲律宾最高法院今年1月裁定,菲美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没有违反菲律宾宪法。该协议允许美国在菲修建军事设施,轮驻军舰、飞机和部队。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包含为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加强其抗衡中国的能力。菲向美采购的三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雷达器材和一艘科研船将在今年7月交货。

阿基诺政府于2013年初向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提出南中国海海洋权利申诉,预料仲裁庭下月就会做出裁决。雅赛表示无论裁决结果如何,新政府将尊重裁决。

不过和阿基诺政府不同的是,杜特尔特表示愿意与中国联合开发南中国海的资源,并表明有意同中国就争端举行双边对话。

雅赛在上述专访中也重申,菲律宾愿意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以解决海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的主权争端,但南沙群岛方面因涉及其他主权声索国,因此菲支持通过多边对话化解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