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中东客减 泰国医疗旅游业受冲击

在位于曼谷、被誉为“国际医院始祖”的康明国际医院(Bumrungrad Hospital Pcl),最常见的是穿着白袍的中东豪客和金发碧眼的欧美人。图为医院大堂。(互联网)
在位于曼谷、被誉为“国际医院始祖”的康明国际医院(Bumrungrad Hospital Pcl),最常见的是穿着白袍的中东豪客和金发碧眼的欧美人。图为医院大堂。(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是全球医疗旅游业的领头羊,据估计这个吸金行业在2014年为泰国赚取1070亿泰铢(约41亿新元)的收入。不过随着原油价格暴跌,中东产油国经济受到冲击,到泰国边就医、边旅游的中东豪客显著减少了。

泰国以低廉手术费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医疗旅游胜地。根据美国顾问公司“病人无国界”的估计,泰国去年接待130万至18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病人,而不少病人在求诊过后继续留在泰国度假旅游。

在位于曼谷、被誉为“国际医院始祖”的康明国际医院(Bumrungrad Hospital Pcl),最常见的是穿着白袍的中东豪客和金发碧眼的欧美人。该医院在全球设有32个营销办事处,每年迎来50万名外籍病人,这些病人贡献了该院上一季总收入之67%。

康明国际医院平均每三名外籍病人当中就有一人来自波斯湾国家,阿联酋是其第二大客源占8.3%,阿曼病人则占5.9%。阿联酋经济自2014年以来因油价大跌而受到冲击,今年其经济增长预计为2.5%,与2012年油价高峰期超过7%的经济增长率相比,可谓辉煌不再。

泰国证券行指出,中东经济下行、阿联酋政府鼓励人民多留在国内就医以及阿联酋境内出现提供优质服务的私人医院集团,使泰国医院生意受到影响。

今年第一季,康明国际医院收治的阿联酋病人锐减了20%,业绩表现不理想导致这家上市医院的股价自今年3月以来下挫16%。泰国证券行预测康明国际医院2016年至2018年的营收将下降8%至13%。

其他泰国医院也受到这股中东冷风的吹袭,例如清迈兰姆医疗集团(Chiang Mai Ram Medical Business Pcl)今年首季的盈利大跌41%、曼谷都喜医疗服务集团(Bangkok Dusit Medical Services Pcl)的投资评级从“买入”降为“中性”。

分析员:不足以影响泰医院长远业绩

不过有市场分析员认为,中东医疗旅客的减少并不足以影响泰国医院的长远业绩。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驻曼谷的证券投资主管梅金塔朗格说:“短期内,中东经济放缓削弱了投资者对本地医院经营者的盈利信心,但我们仍看好该行业的长期展望,因为它将从医疗保健体制较落后的国家如缅甸和越南的增长中受益。”

BBL资产管理公司驻曼谷执行总裁塔拉普姆指出,即使中东客源持续缩减,东南亚经济蓬勃发展,可为泰国医疗旅游业另辟蹊径。

泰国军政府深知医疗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局起草了一份十年发展计划,其中一个吸引外国就医者的措施是允许来自中国、老挝、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的病人逗留期限从目前的30天延长至90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