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吁台商返台投资 推动新南向政策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出席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晚宴致词时强调,政府会做台商坚实的后盾,协助台商因应大陆经济变局,并呼吁大陆台商返台投资,与政府一起进行全球布局,推动与东协(台湾称亚细安为“东协”)、印度的新南向政策。

她说,台湾经济要再次转型,需要有稳定的内外环境,因此,她的两岸政策致力于“维持现状”,要建立一致性、可持续性,及可预测性,“我会说到做到”。

海基会昨天举办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座谈会,这是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后首次与大陆台商互动。

不同于以往总统在当天上午为座谈会致词,此次先安排大陆委员会和经济部官员于下午与台商闭门座谈听取意见后,再安排蔡英文与台商共进晚宴,增进情谊。

蔡英文在致词时一开始就提及自己10多年前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开放小三通、修改两岸关系条例,让两岸关系向前推动。她推崇台商在大陆打拼为两岸经贸所作的贡献,强调新政府一定不会让在第一线的台商孤单无助,10多年后“我的身份虽有不同,但我做事的态度会更积极,更全面”。

新政府上个月20日正式上台,因未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迄今完全没有互动,让在大陆的台商对两岸关系忧心忡忡。

大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新政府虽然承诺会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与大陆互动,但要与大陆互动的关键就是要承认大陆坚持的底线——九二共识,新政府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就使得台商在大陆的处境困难,例如《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物贸易协议》都停顿下来,不利两岸经贸发展。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春荣也向本报说,“两岸没有互动就是有压力”。他形容说:“两个大人都摆臭脸,我们夹在中间的小孩子怎么办? ”

对于新政府致力于南向政策,有台商指出,对台商而言是多了一个选择,但要去的早就去了,政府现在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台商自己会评估,若有钱赚,自然会转向。

稍早前,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出席海基会“2016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时表示,自己虽是两岸关系的新兵,但她怀有高度的热忱与信心,也需要台商给予支持、鼓励。

她说,新政府一定会努力“维持现状”,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推动两岸事务,会用稳健、踏实的态度处理两岸关系,绝对不会有任何突发的状况,也就是“no surprise”(没有意外),请台商放心。

不过,有台商反映,新政府520就职大典邀请了世界台商与会,却忽略了大陆台商。而且,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至今仍悬而未决,感觉不太受重视。

新政府考虑任用蓝营人马担任海基会董事长

台湾媒体报道,新政府考虑任用蓝营人马担任海基会董事长,被点名的包括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金平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但新政府没有证实此事。

与会台商表示,希望新政府赶紧选一个能干合适的人选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以加强两岸的沟通与合作。

不过,也有台商指出,若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即使有了新董事长也没什么用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