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蝉联亚洲大学排行榜榜首 南大升至第三 新大首次上榜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最新亚洲大学排行榜, 新加坡国立大学蝉联“亚洲老大”。图为一场国大的毕业典礼,毕业生拿起手机玩起自拍。(档案照片)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最新亚洲大学排行榜, 新加坡国立大学蝉联“亚洲老大”。图为一场国大的毕业典礼,毕业生拿起手机玩起自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最新公布的亚洲大学排行榜蝉联“亚洲老大”,南洋理工大学继去年上升三个名次后,今年再挺进一个名次,排名第三。新加坡管理大学也首次登上排行榜,排名第60。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2016年亚洲大学排行榜, 这项自2009年起推出的亚洲大学排名根据学术名声、雇主评价、引文次数、教员对学生比例、大学研究报告数量、国际学生与教职员比率等指标进行排名,今年也增添“持有博士学位教职员”这项指标,加强对教学素质的分析。

今年荣登亚洲前三名的大学没有太大的变动,国大和香港大学继续名列第一和第二,南大晋级一个名次,列入亚洲三大。

去年排名第三的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IST)则滑落三个名次,排名第六。中国的清华大学在这回的排名有显著进步,跃升六个名次,排名第五。复旦大学也晋升五个名次至第11。北京大学滑落两位,排名第九。

与去年相同,名列亚洲十大的大学来自新加坡、香港、中国、韩国这几个地区。日本的大学方面,东京大学的表现最佳,排名第13。名列十大以外、20大以内的大学以日本和韩国的大学居多。

QS信息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指出,国大在四项指标,包括学术名声、雇主评价、引文次数和国际教职员比率获得满分。南大也在雇主评价、引文次数、国际教职员比率、到海外交换比率这四个指标取得满分。新大则在国际教职员比率,以及到海外交换比率这两项指标获取满分,在引文次数方面也名列第25。

国大校长陈祝全:政府强有力支持促成

国大校长陈祝全教授在文告中说,许多亚洲国家现在着重于发展世界级水准的大学,使得亚洲的大专教育领域迅速发展。新加坡政府强有力的支持让本地大学能推动有素质的教育。

“国大首要关注的是支持毕业生作好未来的准备、培养人才、推动创新并同学术界和企业伙伴建立协作关系,让研究工作发挥影响力。”

南大校长安博迪教授(Bertil Andersson)则指出:“尽管面对历史更悠久、知名大学的竞争,南大在引文次数这个指标中是亚洲第一。这显示南大在研究工作的投资取得成效。南大为能吸引杰出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而感到自豪,这些专才将继续推动南大取得成功。”

新大对于首次入榜感到满意,并表示将继续提供优质教育和开展具影响力的研究工作。

新大教务长兼常务副校长江莉莉教授说:“作为一所年轻学府,新大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能在海外交换比率这个指标取得满分反映校方的努力,确保学生有机会从海外交换计划获益,扩大视野并接触国际文化。”

索特也指出,中国大陆近20年投入大量资源在发展大专教育领域,大学研究工作的素质有所提升。尽管日本大学的排名不及一些亚洲国家,但日本的大学教育长久以来已建立信誉,在排行榜中有70多所大学登榜,是第二多大学入榜的国家,最多大学入榜的是中国。而新加坡和香港是知识经济体,着重于开发创新工作。

他预计,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这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接下来会继续在亚洲保持领先地位,并扩大在国际的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