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估联合声明被撤风波 亚细安下月外长会议料难拟公报

字体大小:

亚细安前晚发生外长联合声明“抢先发布又被撤回”的风波,学者预测,亚细安国家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仍存在分歧,这可能使下月在老挝举行的亚细安外长会议,重演2012年无法发布联合公报的窘境。

作为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将在下月主持亚细安外长会议。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斯托里(Ian Storey)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前天在云南玉溪举行的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所发生的联合声明乌龙事件,就可以预示下月外长会上可能出现的情况。他预测,外长们可能无法就发表联合公报达成共识。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则直言,这个可能性“是挺大、挺现实的”。

柬埔寨于2012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亚细安外长会有史以来首次无法发布联合公报。批评者认为,当年亚细安发不出联合公报,是因为柬埔寨过于维护中国利益。

中国与亚细安四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长期存在主权纠纷。作为区域组织的亚细安一贯表明,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立场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在亚细安内部,各国的立场并不一致。其中,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被视为是中国在亚细安的盟友。

李明江说:“今年外长会议所面临的挑战可能还比2012年更大,因为如今南中国海的冲突矛盾更突出、形势更严峻,自然而然都会反映到外长会议上。亚细安国家要怎么去讨论、最后的文字要怎么去阐述亚细安的看法和立场,这个过程中,区域内外大国都会去角力。这对老挝作为轮值主席国是个很大的考验。”

不过李明江指出,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如今估计要等到7月后才有裁决结果,这对亚细安外长会将起积极作用,可以避免这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主导下月的会议。

周二的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也是昨天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屡屡提问的主题。

陆慷:各国都独立自主 不跟着别人压力走

 

在被问及中国是否向个别亚细安施压,导致亚细安外长的联合声明最终无法发布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答,所有国家都是“独立自主”、根据自身政策判断作出选择的,“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国家都是跟着别人的压力在走”。

陆慷昨天一再被媒体追问有关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的来龙去脉。他强调,特别会议原本就是个闭门会议,“从一开始就没有准备发表所谓的联合声明”。

陆慷也否认新加坡外长维文没有出席联合记者会,是因为中国与亚细安出现意见分歧。他说,“目前为止全是媒体在揣测”,他解释说,周二会各方讨论非常充分,会议延时较多,记者会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几个小时。因新方已定回程航班,难以再做调整。“经中新两国外长商定,由王毅外长举行记者会,介绍会议有关情况”。

他也强调,“有关发布内容中新双方已事先沟通,全面反映了会议情况和各方基本共识”。

似已决定不发表联合声明

 

另据《华尔街日报》昨天引述一名亚细安国家高级外交官的话说,亚细安已决定不发表联合声明,成员国可自行决定是否要发布个别声明。

新加坡外交部在前天傍晚会议结束后,就发出媒体声明,在涉及南中国海课题时,声明称,维文注意到了亚细安外长就南中国海事态发展的“严重关切”,并呼吁亚细安和中国继续合作,维持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文也在会议上重申新加坡对南中国海课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全面尊重法律及外交程序”,以及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下的航行及飞越自由权的重要性。

除了新加坡,印尼也发表语气稍微温和的声明,呼吁亚细安和中国继续合作维持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越南外交部的声明则更贴近被撤回的联合声明。越南对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表示关切,尤其是大规模扩建岛礁、人造岛的军事化,以及“没有国际法基础的主权声索行为”。越南外交部也呼吁中国和亚细安尊重国际法原则。

 

本文发自云南玉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